吹虹霓

不知何故兮使我神经衰弱。

【正联全员】【超蝙】玻璃花房(10)

Summary:“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作的,尽都顺利。”

CP:超蝙

Warning:娱乐圈半AU,人物背景部分重构。

前文:见合集上一篇。



第十章

“那是什么?”布鲁斯问。

克拉克怔了一秒钟才反应过来这疑惑的对象并不是正在半空中与联盟成员们搏斗的那个怪物。他匆匆看了一眼自己的肩膀,那里被他用红披风胡乱绕了两圈,活像渡过卢比孔河后开进罗马的尤利乌斯·恺撒。

但他打算忽略这显然不合时宜的提问。灯侠、闪电和海王投入了战斗,意料之中;神奇女侠也在这里,使他感到惊讶的同时稍稍欣喜:他可敬的同伴们为他争取到了宝贵的时机。

然而这时机稍纵即逝,战场需要他。

于是克拉克一言不发,他横过布鲁斯的腿弯把他抱起来,飞向刚刚那个缺口。布鲁斯丝毫没有反抗——克拉克宁愿他是因为吓傻了才这样。

他宁愿布鲁斯·韦恩永远做个愚蠢天真的花花公子,从未见识过任何残酷灾难,因此在紧要关头也显得漫无目的、不明就里。

但布鲁斯敲一敲他裹着红披风的肩膀,他的声音镇静而笃定。

“向下飞。”他说,“去韦恩塔下的安全屋。”

克拉克感觉自己的心脏随着他的指令沉沉下坠。

但他别无选择,顺着布鲁斯的指引,他落在一扇漆黑的铁门旁。

布鲁斯从他怀里轻捷地跳下来,在门边的全息投影系统中进行一番娴熟操作。在铁门开启的隆隆声响里,他转身示意克拉克一同进来。

这一切都像个噩梦,克拉克想,奇异而瑰丽,但仍然是个噩梦。

但他仍然默不作声地跟了上去,穿过那些堆叠的武器墙与实验器材,房间的中央显得意外的空旷。布鲁斯就在这空旷中停住脚步,向克拉克扬起他一直紧攥着的那卷东西。

“你得先看看这个,超人。”他说,“卢瑟所设计的真正的剧本。”

克拉克接了过来,发现这的确是卢瑟送过来的《正义联盟:毁灭》的试镜剧本,他们人手一卷。但如今,那些规整的印刷字母被狂妄的手写体代替了,旧的字迹消退下去,新的内容浮现出来——这一定是卢瑟的手笔,他的审美品味十年如一日的糟糕,惯会采用这种类似铜锈、呕吐物与绿氪石的颜色。

这些字在他眼前跳动起来,他一时错觉卢瑟就藏在里面窥探他,用那双含着恶意的绿眼睛。

“你打开了那盒子,对不对?不幸的布鲁斯,但愿你不同于代诸神实行天罚的潘多拉,成为盒中厄运的第一个牺牲品。可死亡于你而言也许算得上是一种幸运,这使你不必在余生中都陷入亲手释放了那怪物的悔恨。无论如何,我仍然会祝福你,即使你背弃了人类,而甘愿为伪神们效劳——我知道这并不能完全怪你,每个在八岁时失去父母的孩子都会幻想被超级英雄拯救出那条漆黑小巷,不是吗?”

克拉克真的想要吐出来了,他捂住嘴,但布鲁斯向他摇一摇头。

“往下看。”他平静道。“别关注那些无关紧要的东西。”

克拉克无法拒绝他,只好在阵阵晕眩里努力向下阅读。那些扭曲缠绕的字母挤进他的眼眶里,刺得他有种想要流泪的疼痛。

“我对你的忠告到此为止。亲爱的克拉克,现在轮到你了。

“做个选择吧,所剩的时间不多了。你可以龟缩在安全地带,祈祷正义联盟能在失去你的情况下解决这场危机——放心,等他们统统光荣战死后,我会负责收拾残局的,我承诺为他们举办一个盛大的集体葬礼——让正义联盟积攒下的声名与超级英雄所获得的信赖从此毁于一旦;当然了,你也可以在众目睽睽下英勇地应战,与它同归于尽,民众们会永远记住你的奉献,大都会将树立起一座超人雕像,全世界都会为你哀悼——我也会为你哀悼,至少在我的任期内,我将年年在你的牺牲纪念日那天公开致辞。还记得吗?超人是一种精神,这精神的存亡如今就在你的一念之间。

“但请务必尽快做出决断,我研发出的新氪石尚未得到更多实验的机会,因此我不能确保你的超能力究竟在以多快的速度消减。

“你忠实的,莱克斯·卢瑟。”

克拉克终于坚持不下去了,他靠着背后冰冷的仪器表面滑坐下去,偏过头干呕起来。布鲁斯握住他颤抖的手臂,轻轻拍一拍他的背。

“你流血了,超人。”他说,“第一步失效的是钢铁之躯。”

克拉克剧烈地吸了一口气,他嘶哑地开口:“那个瓶子。”

来自“拜超人教”的狂信徒的那场可笑袭击,洒向布鲁斯的只是一瓶神圣的盐水;但那个无人注意的瓶子也被一并投掷过来——击中他额头的那个金瓶子。

超人的虔诚信徒永远也不会知道他在这场弑神战争中担任了多么重要的角色。卢瑟当然不必亲自登上舞台,他是幕后的剧作家,把控一切情节的导演。只需要一个小小的暗示、一次友好的援助,莱克斯集团每年向教堂奉献一定的年收入,无论哪一位牧师都不会拒绝为他们祝圣。

“一种新的氪石。”布鲁斯简短地断定。“会以一定的速度削弱你的力量,或许直到将你变为普通人,也或许直到你的死亡。考虑到卢瑟认为你遭受辐射后仍能继续战斗并成为联盟主要战力,削弱的速度与幅度可能并没有那么快;但这意味着你的敌手一定相当强大,卢瑟深信你只能以同归于尽的方式解决掉它。”

“这东西一定是卢瑟制造出来的。”克拉克喘了一口气,“他相信即便我不参与战斗,他自己最终也能收拾这烂摊子……卢瑟还没有疯到拿全世界开玩笑的地步。人造的、强大的怪物,卢瑟能够掌控或击败……”

“另一个氪星人。”布鲁斯轻声说,“佐德的尸体在一年前失窃。”

“是啊。”克拉克喃喃道,“他有能力调动足够多的氪石储备……我的弱点就是佐德的弱点。”

他支撑着站了起来:“你就呆在这里,布鲁斯,联系蝙蝠侠,他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

但布鲁斯只是凝视他。

他什么也没有问,克拉克却不敢去看他的眼睛。他垂下头,避开布鲁斯的目光。

“现在我得走了。”他说,“再见,布鲁斯。”

布鲁斯依然什么也没说,在窒息的静默里,克拉克忽然听到几声轻轻的“咔哒”。

如同忽然破开了天窗,一片温暖的阳光洒在他身上。克拉克惊愕地抬起头。

他看到地下室特意挑高的穹顶上,安装着大大小小的圆形玻璃罩,强烈的灯光从那里照射出来,好像一轮轮太阳……

红色的太阳。

 

“反复开关会议室的顶灯三次,你会得到一个临时的红太阳房手术室。”

这句话如霹雳般降临他的脑海,克拉克瞪着他,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而布鲁斯的脸隐藏在头顶强烈的红光里,他向前探身,伸出手调整了仪器屏幕上的几个参数。于是又一道金属固定环从手术台上探出来,牢牢锢住克拉克想要挣扎的身体。

“这里很安全,自动手术台会治疗你的伤口。”布鲁斯直起腰,条理清晰地嘱咐道,“不必试图脱身,克拉克,现在你是个普通人了。”

然后他转过身,向唯一那道门走去。克拉克动弹不得,只能看着他逐渐远去的背影。

“你也是普通人!”

他声嘶力竭地喊。布鲁斯顿了一顿,回过头来。

“不,”他说,“我是蝙蝠侠。”

他怎么能——克拉克混乱地想——他怎么能如此冷静、如此轻描淡写地说出这种话?这是克拉克在无数次胡思乱想中都不敢触及的存在,他的思绪默契地在这一假设前绕道而行,不肯把哪怕最微小的一丝可能置于其上。沉默寡言的黑暗骑士与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他们怎么可能同时存在于一个人的灵魂当中?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的疯子、傻瓜、自虐狂?他在说谎,他在说谎。

但布鲁斯不再出声了,他戴上面罩,打开了门。

他走进那片无边无际的黑暗里。

 

克拉克·肯特什么也听不见。

现在他是个普通人了——从未有过的体验。材质简单的约束带就能将他牢牢固定在手术台上,被忽略的疼痛从肩膀蔓延到脑子里。他的眼睛竭力睁大,除了头顶刺眼的红太阳光以外别无所获。世界曾在他面前袒露无遗,但那是专门赋予超人的特权。

现在克拉克·肯特不再是超人了。他可以随便找一个安全的身份躲藏进去:堪萨斯农场里走出来的小镇男孩、母亲唯一的牵挂与寄托;《星球日报》新录用的菜鸟记者,只能跟着前辈跑一跑鸡毛蒜皮的新闻现场;韦恩传媒尚在考察期内的真人秀小角色,甚至才做过一个肾结石手术。

没有人会指望克拉克·肯特在这场灾难中做些什么,他所能贡献的最大力量或许就是找个隐蔽角落躲藏起来,保证好自己的安全,免得与怪物搏命的超级英雄还要分神拯救;他毕竟只是个普通人,做到这些已经尽够。

但……

他走神的思绪终结在一声坍塌的巨响里。

天花板摇动起来,一簇灰土落进他的眼睛。克拉克本能的闭上眼,他的泪腺第一次处理这样的复杂情况,以至于他眨了又眨,仍然流不出一滴眼泪。

一小粒沙子或许嵌进了他的角膜,在模糊不清的视线中,他隐约看见一个纤细的影子穿过灰尘向他靠近,一声惊异的、熟悉的呼喊。

“克拉克?”

 

“露易丝。”他又一次恳求道,“解开我。”

他的恳求对象正坐在手术台边,对着那卷卢瑟的剧本沉思。听到他的声音,露易丝侧过头,深深看他一眼。

“然后看着你去赴死吗?”她尖刻地问。

“这是我的责任。”克拉克急迫地说,“你看到了地面的情景,你知道我必须得去。”

露易丝沉默片刻。

“我不知道,”她说,“那个怪物——它被英雄们围攻,灯侠、闪电、海王、神奇女侠,我拍下了一些战斗片段。但我不知道该怎么描述那种怪异的感觉……它似乎在进化,克拉克,它是个专为杀戮而存在的东西,一个毁灭日。”

随着她的叙述,克拉克听见自己越来越剧烈的心跳。

“蝙蝠侠呢?”他问,“他没有参战吗?”

“在我所目睹的战斗中没有。”露易丝回答,“没人知道他在哪儿……就像也没人知道你其实被困在地底下。”

克拉克盯着她垂落下去的眼睛,他忽然意识到了什么。

“你听到了什么是吗?”他轻声问,“人们在寻找我。”

露易丝一言不发。克拉克深深吸了一口气。

“听着,露。”他说,“卢瑟是对的,我必须去对抗这个……毁灭日,我必须现身。超人是一种精神,我不能让民众对他失望。”

“但你是个人!”露易丝激烈地打断他,“精神是不死的——但你呢,克拉克?”

克拉克怔怔地看着她。过了一会儿,他努力在束缚带里挪动了一下,用一个困难的姿势搭上露易丝按在床边的手。

“而你呢,露易丝?”他低低地问,“你为什么在灾难前停步,冒着生命危险充当战地记者?你已经离开《星球日报》很久了。”

露易丝瞪着他,而克拉克只是报以微笑。

片刻后,她绷紧的肩膀终于垮了下来,她把脸埋进他们交握的双手里。

“你得——你得活着回来,小镇男孩。”她喃喃道,“世界需要超人。”

克拉克坐了起来,他舒张一下手臂,悄然握紧自己湿漉漉的手心。

“我保证。”他说。

 

他看见了毁灭日。

他刚刚应该告诉露易丝的,克拉克想,她准能凭借在这场灾难中的英勇表现获得一个普利策奖。而她精妙的命名天赋会为她赢得第二个。

再没有比“毁灭日”更适合形容眼前造物的词语了:若耶和华要扫灭地上一切的国,审判世上一切义人与不义的人,他必降下忿怒的权柄,用毁灭的阴影遮蔽太阳。

于是克拉克飞起来,悬停在半空中。温暖的黄太阳亲密簇拥上来,缓慢地修复他的伤口。他的红披风也飘了起来,像一面明亮的旗帜。

重新灵敏起来的超级听力让他捕捉到无数嘈杂的声音:惊恐的尖叫,绝望的哭喊,愤恨的诅咒,无望的祈祷。它们如同潮水般涨高又渐渐平静,最终,它们汇聚成同样的一句话。

“——那是超人!”

克拉克低下头,俯瞰脚下的人群,每一双眼睛都注视着他,每一张脸上都焕发着希望。

他也见到了一些熟悉的面孔:史蒂夫·特雷弗混在一群不知从哪冒出来的军人里,正抓住时机疏散好不容易有了点秩序的队伍;迪克、杰森和提姆换下了他们的蝙蝠装,现在克拉克总算知道他们为何对这个角色如此寸步不让了;露易丝举着相机对准了他,轻微的咔嚓一声,他知道她又拍下了一张注定要成为头条的超人照。

然后他转过头来,直视着毁灭日。

它从外形上已经丝毫看不出任何与他血脉相通的痕迹了——这张脸丑陋狰狞、腐烂不堪,除了神志不清的暴虐外什么也不剩。但克拉克知道它仍然要受到与他相同的桎梏,来自于氪星的遗迹,故乡给予他们的最后馈赠。

毁灭日似乎也察觉到了危险的逼近。它嘶吼一声,震开了神奇女侠的真言套索,于是联盟的最后一位仍在作战的英雄自空中跌落下来。克拉克没有飞过去,他只是缓缓降落,向露易丝伸出手。

无畏的记者小姐颤抖起来,但她仍然递了过去。

克拉克有点想让她开心一点,这可是从蝙蝠侠的武器库里缴获的战利品!露易丝·莲恩理应为这份殊荣而感到自豪,如果他有幸安然无恙,他一定要给露易丝制作一个专属勋章,供她摆在办公桌上永远瞻仰。

然而,或许氪石辐射对他的影响比预计中更大,他最终什么也没有吐口,只是从她手里接过那把散发着幽幽绿光的长矛。

曾刺中过他的那把“朗基努斯之枪”,他就知道蝙蝠侠一定会把它收藏起来。至于枪尖为何换成了绿氪,这件事可以推后再说。

露易丝含着泪凝视他,克拉克尽力向她扯出一个微笑,他从她的蓝眼睛里看到自己的倒影……不,等一等。

他猛然转过头,露易丝的惊呼仅仅迟到一瞬。

“蝙蝠侠!”

一架漆黑的飞机幽灵般划过毁灭日的上空,和那庞然大物相比,它渺小得如同乐高展示橱里的儿童玩具。

而就像顽劣的孩子对玩具所做的那样……

毁灭日从中间折断了它。

 

是谁在尖叫?

克拉克迟钝地想,沙砾似乎又落在了他的眼睛里,使他昏眩而疼痛。

太阳又在哪里呢?

黄太阳赋予了他远超常人的能力,但现在他感觉不到那些温暖的光线。太阳被遮住了。

一阵漫天的浓绿烟雾从断裂的机舱中涌出来,它们遮住了太阳,也遮住克拉克的眼睛。毁灭日咆哮起来,这场惨烈战斗中的第一次,它踉踉跄跄地向后退。

有能力调动那么多氪石储备的人在这个世界上不超过两个。

莱克斯·卢瑟用来杀死他。

而布鲁斯·韦恩用来拯救他。

人群又骚动起来,毁灭日显然正遭受着莫大的痛苦,它开始不辨方向地胡乱挥舞着手臂,使得摇摇欲坠的韦恩塔又往更深处倾斜一角。

克拉克也摇摇晃晃地飞了起来,他飞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快。

他扑进那团绿氪石的浓雾里,毁灭日转过了头,那双淌着污浊鲜血的空洞眼睛正对着他,中央映出一个小小的绿色光点。

他用尽全力,握紧枪柄,捅了下去。

毁灭日濒死的怒吼连同无处不在的氪石粉末一起刺穿他的耳膜,克拉克松开了手。

但——但他不能就这么放任自己摔下去,他跌跌撞撞地飞过大气层,地心引力对他的作用从未如此鲜明深刻。或许这已经不能称之为飞了,他知道他在坠落。

还不行,他昏昏沉沉地告诫自己,还不行。

直到他在烟雾中撞上一片坚硬的钢铁——远比他现在的“钢铁之躯”要坚硬。这碰撞使他回神片刻,他努力睁大眼睛,透过救生舱布满裂纹的玻璃窗看了一眼。

他在一瞬间松懈了下来,从超人变回克拉克·肯特。他感到疲倦与疼痛,他的眼睛或许也流出了血。

然后他用披风裹住布鲁斯,跌落下来。


评论(12)

热度(27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