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虹霓

不知何故兮使我神经衰弱。

【正联全员】【超蝙】玻璃花房(完)

Summary:“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作的,尽都顺利。”

CP:超蝙

Warning:娱乐圈半AU,人物背景部分重构。

前文索引:前五章  第六章 后续见合集。



终章

镜头拉近,又拉近,一个醒目的大特写。

她的眼神飘忽起来,可以理解,并非每个女孩都能在这样惊心动魄的经历后仍然保持镇定。观众们不会如此苛刻地要求这大难不死的普通人,那是英雄们才必须拥有的品质。

“目击者声称超人是从韦恩塔内飞出来的,而你是他拯救出的第一个与唯一一个人。”无数只话筒、密密麻麻的录音笔挤在她面前,一张张热切的脸。“公众认为这说明超人或许当时就在现场,他很可能拥有一个普通人身份——你见到他的那一面了吗?你是否之前就认识他?有人认为超人本应有能力解救现场所有观众,假如不是他莫名其妙地失踪了一会儿,韦恩塔事件的伤亡人数本应比现在小得多——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闪光灯与快门连续不断地工作起来,全世界的视线都集中在她一片空白的脸上。保险经纪人和律师们与记者一并等待着回复,这消息至少要为美国再造就几个亿万富翁。

她吞咽了一下,她张开嘴唇。

“我……”她说,“我什么也没看见,他太快了。”

快门声停了下来。但她似乎忽然获得了一些勇气,抬起头来。

“而且,我、我不觉得他们有权把伤亡人数推到超人的头上。”她最初仍然有点结结巴巴的,但很快就变得越来越顺畅,“超人救了我的命,但这本不是他的义务。难道没有人去看《星球日报》的现场照片吗?他把披风绕在了肩膀上,因为他那时正在流血。”

“我不知道他到底是谁,”她说,“或许他真的有一个普通人身份。除了那些从未得到回报的英雄事业以外,他也有另外一种与我们相似的生活,他也是儿子、朋友与恋人。唯一的不同在于,他明白自己不会有被拯救的机会。”

她终于直视镜头,她的眼睛闪着固执的光。

“看在超人的份上,”她说,“我什么也没看见,别再问下去了。”

 

露易丝关上了电视。

“你该庆幸她没有说出来。”她坐在床边,挑剔地看着盘子里兔子形状的苹果。“不然你就彻彻底底地完蛋了,小镇男孩,你将使我永远无法回归记者岗位,注定要把余生都奉献给正义联盟的危机公关部门。”

“那也是一种新闻事业。”克拉克向她微笑,“但——谢谢你,露。”

他们在这种舒适的友善氛围中不约而同地沉默片刻,克拉克张了张嘴。

“别,”但露易丝敏锐地捕捉到了他将要吐露的话语,她站起身。“我不想拒绝你,克拉克,但前提是那请求我能做到。”

克拉克不肯放弃。“一定有人知道的。”他祈求道,“他一直都是焦点人物。”

露易丝垂头看着他,她的眼睛里流露出一丝疲惫的怜悯。

“但他是花边新闻的焦点人物。”她轻声说,“在‘毁灭日’之后,公众要关心太多东西了——韦恩塔的坍塌,正义联盟停止一切官方活动,莱克斯·卢瑟锒铛入狱,总统大选宣布推迟……如今,布鲁斯·韦恩是最无足轻重的消息。他就像黑森林蛋糕最顶上的那颗樱桃……美丽的装饰品,但没有了他,人们也照旧那么过。”

克拉克知道她说的对。

韦恩塔事件使整个世界都陷入震惊的哀悼里,死者在亲友的痛哭中下葬后,活着的人总要于废墟上重建生活的秩序。对正义联盟提出异议的人比克拉克想象中少得多,露易丝提醒他,毕竟全世界都见到了那片红披风从空中坠落。

在这样的世界性灾难事件里,任何娱乐新闻都不再能吸引大众的注意力——比如韦恩传媒宣布解除旗下所有艺人经纪合约的消息。

就是最疯狂的粉丝也不能在此情形前仍旧开口抱怨……考虑到每个成员都在现场直面了那场天灾般的毁灭,而每个成员又都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即使都受了重伤,他们也还是活了下来,已经足够获得一个“幸运儿”的头衔。

毕竟那时就连超人也死生未卜,所有人都在等待。

——等到伯利恒之星重新明亮的时间。

 

克拉克醒来时发现自己正躺在阳光里。

字面意思上的阳光里——他全身上下都被温暖的黄太阳裹着,仿佛伸出手就能触碰到流淌的光线。这种烈度的能量摄入让他舒适而疲倦,几乎想要再闭上眼,睡一个长长的觉。

但他还是挣扎着爬了起来,这光实在亮得出奇。于是他才发现自己被关在一个玻璃房间里,上下左右都是明亮的模拟日光灯,保证他周身的每一寸都得到彻底的照射。

但说实话,生活在这样的玻璃房子里对他而言也蛮恐怖的,有那么一瞬间,克拉克甚至以为战胜毁灭日只是自己的凭空臆想,卢瑟到底实现了他的夙愿——

他成功地把超人装进一个瓶子里。

所幸下一秒,门把手转动的轻微一声就打断了他的胡思乱想。阿尔弗雷德,可敬的老管家端着托盘走了进来。

“啊,肯特先生。”他用一种毫无波澜的惊讶语气陈述,“你醒了。”

克拉克把悬在半空中的心放下去。他猜测不出阿尔弗雷德到底知道了多少,只好尴尬地打招呼:“嗯嗯,非常感谢……”

“既然您醒了。”阿尔弗雷德置若罔闻道,“那么按照治疗计划,您可以转移到庄园客房继续疗养。请您放心,卢瑟已经入狱,天眼会从莱克斯集团搜出了金氪石的合成方法,韦恩科技已经针对其方程式研制出破解方案,只需再过一两个月,这场无妄之灾带给您的所有不利影响就会被彻底清除出体内。”

这过分简洁的叙述方式无疑给克拉克带来了一脑袋的困惑——等等,天眼会是什么?金氪石又是什么?治疗计划由谁拟定?超人的身份暴露了吗?这些乱糟糟的线团让他茫然起来,于是他想了想,选择先询问那个自己最关心的答案。

“布鲁斯在哪儿?”他充满希望地问,“我能见见他吗?”

阿尔弗雷德把茶杯放回托盘的动作顿了顿。

“这取决于您询问的对象。”他说,“有关布鲁斯·韦恩的下落——这位花花公子由于直面这场惨剧而被吓坏了,他决定开启一段漫无目的的环球旅行,来抚平那些恐怖图景给他的脆弱精神带来的伤害。”

克拉克望着他。

“那么,”他轻轻地、小心翼翼地问,“蝙蝠侠呢?”

“我不知道,”阿尔弗雷德平静地说,“我痛恨他。”

克拉克吃了一惊,他本能地直起身。阿尔弗雷德抬头看着他惶恐的蓝眼睛,抿起了嘴角。

“别担心,肯特先生。”他说,“来自韦恩家老掉牙的管家的痛恨能对蝙蝠侠造成什么影响呢?考虑到他的恳求连荒唐的布鲁斯·韦恩也不能动摇。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跪在圣母像前为他祈祷……从他二十岁那年起,我每天都要祈祷。”

“祈祷他平安归来?”

阿尔弗雷德凝视着他,片刻后,他摇摇头。

“祈祷他永不归来。”

 

或许上帝终于听见了阿尔弗雷德的祷告,克拉克在韦恩庄园的客房住到了第三个月,庄园的主人依然没有回来。

他的超能力显然已经完全恢复,再赖着不走未免有些蹭吃蹭喝的嫌疑。但诚恳朴实的小镇男孩头一次厚颜无耻地忽略了这一点,既然那个有权开口将他扫地出门的人不在此处,他就继续心安理得地住在这里。

他每天早起,沿庄园慢跑一圈权作晨练,然后享用阿尔弗雷德提供的美味早餐,偶尔也下厨房按照玛莎的秘密食谱做些苹果派——受到迪克、杰森和提姆的热烈欢迎,被评为继小甜饼后最让人惊喜的饭后甜品;中午时分他会在躺椅上晒晒太阳,夹一本从书架上随意抽取的《傲慢与偏见》、《堂吉诃德》或《失乐园》,偶尔看到书页旁的两行批注,口吻冷静刻薄,掺杂一点微妙的幽默感;下午茶时他帮助阿尔弗雷德浇花,水量控制精准,竟然把那丛长期半死不活的丽格海棠从死亡的边缘挽救成功;入睡前他拉好庄园的每一片窗帘,除了自己的那一扇窗户,他会让它彻夜开着。

众所周知,蝙蝠总在夜间活动。透过这个小小的、亮着光的开口,它们也许会飞进来。

但也许又是因为氪星人的神秘体质作祟,没有任何一只蝙蝠如愿撞进克拉克·肯特的房间。他迎接过几轮访客,送走一些同样刚刚从重伤中恢复的伙伴。他等待了一天,又一天。

直到他的房门又一次被敲响,克拉克打开门,迪克向他露出一个灿烂微笑,举起手里那盘削成兔子形状的苹果。

“嗨克拉克!”无论在哪儿都最能讨人喜欢的年轻人说,“明天我就要去布鲁德海文警局报道了——所以现在我得把整个庄园和阿尔弗雷德都托付给你……拜托了,克拉克,看在兔子苹果的份上,这可是杰森亲手削的!”

 

“杰森去读文学博士之后庄园里的人会更少,”迪克咔嚓咔嚓吃掉一只兔子苹果,用一种愉快而庄重、如同遗嘱的语气向他谆谆嘱托。“提宝虽然仍然留在哥谭,但他肯定经常夜不归宿……别担心,我是指他会每天睡在公司,提摩西总裁绝对无法容忍把宝贵的工作时间浪费在堵车上。”

克拉克脑海中浮现提摩西·德雷克的黑眼圈、咖啡杯与脑袋上的幽灵,忍不住担心道:“但提姆还那么年轻——”

“天哪,克拉克。”迪克友善地嘲笑他,“放心吧,我们可都是他一手挑选出来的。”

他们都知道这个并不明显的第三人称的真正指代。克拉克顿一顿,慢吞吞地问:“所以他也知道这件事吗?”

好吧,如今迪克也开始频繁眨起他的蓝眼睛来了。他试图左顾右盼、找点新的话题,但克拉克只是报以宽容的凝视。

过了一会儿,他沮丧道:“你是怎么看出来的?”

“真人秀停止录制,韦恩传媒宣布解散,所以大家各奔东西、寻找新的道路。”克拉克认真点数,“巴里回到中城星辰实验室,哈尔在费里斯航空担任试飞员,史蒂夫终于肯承认他是政府特工——从他愿意穿神奇女侠制服开始我就知道不对劲儿!亚瑟,呃,回去继承他的王位……他们的选择都合理而正确,从此他们将摆脱来自四面八方的注视,而真正投身于自己的理想事业——但问题就在这里,太合理了,太正确了。如同我们汇聚在此地一般,一切都显得周详、严密而舒缓。”

“这仍然是一个计划。”他轻声说,“他的计划。”

“噢,”听完后的迪克发出一个无意义的单音节,“噢。”

他向后一靠,把自己完全陷进沙发里,眼神直直投向天花板。克拉克坐在旁边,等待他的答案。

“你知道吗?”但迪克忽然抛弃了这段未完的交谈,他若有所思地说,“他会给身边的东西起个其他名字——通常是那些他意识到自己拥有不久的东西。”

克拉克疑惑地看向他,但迪克垂下了眼睛。

“他有时总想得太多……”他喃喃道,“可有时又想得太少。他就是去觐见上帝也要怀疑那光芒下究竟掩藏着什么,但同时,他也不假思索地把来历不明的孤儿捡回自己家里。他有一种强烈的保护欲……虽然有时扭曲成了控制欲,我想他现在终于意识到了这一点。我总觉得,他认为自己必须对整个世界负责,尤其是你,克拉克。”

克拉克悚然一惊,迪克稍稍转过头,仔仔细细地看着他。

“在你进入庄园的第一天,”他低低地说,“我夜巡回来,发现蝙蝠电脑上的地图有了一个微小的改动……非常微小,但那是蝙蝠侠专用的线路。所以我黑了进去。”

“是你的房间,克拉克,它原本的标注为‘客房5’。”

克拉克听到自己的询问声,那声音模糊而遥远,几乎令他疑心来自天外。

“而现在呢?”

迪克看着他,那种明亮的笑容从他嘴角消散,转变成一个略微苦涩的弧度。

“它叫做‘玻璃花房’。”

 

当你拦住任何一位良好市民,采访他世界上有什么地方比哥谭更加令人恐惧,你都会得到同一个答复:

“夜晚的哥谭。”

蝙蝠侠从几乎凝结成块的黑暗中站起身,披风拢在他身前,使他看上去如同具象化的哥谭之夜,一个游荡在城市中的幽灵。

那场震惊世界的灾难已经过去了三个月,大众从悲痛中抽身,新的生活正在重启。但众所周知,罪恶的反应永远比生活提前一步。

在最初,哥谭的地下王国敏锐地发现,那位沉默的守卫似乎不再插手他们的日常工作。开始不过是一些隐约而小心的试探:被砸烂的车窗、遭到恐吓的行人、街道上污言秽语的涂鸦、寄到警局门口的威胁信。

而当他们发现无人阻止时,他们会更加大胆。

那个正把枪抵在接头人脑门上的毒贩在对方惊恐的眼神中察觉到了一丝不对——但还没等他转过头,整个房间就已经陷入一片黑暗里。他所见到的最后一幕是一道迅捷的残影——已经足够他想象出它所代表的是个什么怪物。

在骤然飙高的恐惧里,他尖声叫起来:“蝙——”

回应他的是一记干脆的上勾拳。

蝙蝠侠没有死,他们口口相传、窃窃私语,他仍然在守望他的城市。

甚至,他比之前更加沉默寡言、更加飘忽不定,在他无声的威慑中,哥谭将沿着这条狭窄而危险的道路继续前进。

“好吧,既然他插手,那这事就算了。”听完手下回报的企鹅人慢吞吞地说,“权当是我奉献给蝙蝠侠的回归礼物——真见鬼,一个三个月前刚从万米高空上摔下来的人也能把你们揍成这样……我真搞不懂他在想些什么。”

他啜饮一口高脚杯里的香槟酒,低头看了看面前皮箱里塞满的美金。

“不过,有时哥谭也的确需要有个这样的人。”他喃喃自语道,“或许耶和华哪天登门,看见所多玛里还有一个义人,为着他的缘故,也不把硫磺和火焰降到我们头上。”

他举起酒杯,虚虚一敬。

“为了蝙蝠侠的健康!”

 

但显然,上帝从不垂听恶棍的祷告。

蝙蝠侠侧身进了房间——这临时的蝙蝠洞房门实在太窄。一片漆黑中,他摸索着灯光的开关。

“你受伤了。”

黑暗深处忽然传来一声含着轻微谴责的问候。蝙蝠侠僵住了,他的手本能地探进腰带里。

但另一只手动作更快地抓住了他的手腕。咔哒一声,灯亮了起来。

“但愿你没把这里也布置成红太阳房。”超人说,仍然抓着蝙蝠侠的手腕。“我现在对电灯开关产生了一定的PTSD。”

他的目光扫过蝙蝠侠僵硬的身体,皱起了眉:“你的髌骨骨裂还没有完全修复,肋骨骨折是新鲜的,下一步可能就是肺水肿——更别提你可怜的半月板了,天哪布鲁斯,我救下过那么多自杀者,但你所选择的仍然是我见过最痛苦的方式。”

“你说你永不会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透视任何一位地球守法公民。”蝙蝠侠迅速回过神来,虽然大半张脸都被面罩遮着,但他散发出的阴沉气氛已经足够再恐吓一打企鹅人手下的小混混。“而你如今对我使用X视线?”

但超人在他不赞成的目光中坦然自若。

“唔。”他说,“我那时还真以为你是个地球守法公民呢。”

他们对峙片刻,蝙蝠侠移开了眼。

“这是我的城市,超人。”他冷淡道,“这里由我来负责,你越界了。”

超人摆一摆手。

“我知道。”他用一种开朗的语气说,“超级英雄们的边界感——中心城是闪电侠的城市,海滨城是绿灯侠的城市,而哥谭是你的城市,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城市负责。”

蝙蝠侠:“既然你——”

“所以现在我也得由你负责。”超人打断他,“自我介绍一下,来自《星球日报》的实习记者克拉克·肯特,报社副主编莲恩女士派我来哥谭调查,她说我们可以在这里建一个分部——考虑到哥谭的新闻每天都那么多。布鲁斯·韦恩提供了其中一半,而蝙蝠侠包揽了剩下的。”

蝙蝠是夜行生物,他想,所以我在克拉克·肯特仿佛浓缩了全美一整年晴天的灿烂微笑前退缩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于是蝙蝠侠退后一步。

“超人,”他尽可能心平气和地说,“如果你想要追究我之前的决策对联盟造成的损失……或对你个人造成的伤害,我同意。你可以以主席的身份召开联盟会议,我接受联盟全体成员商议通过的一切决断。”

“拉奥啊。”超人说,“行行好吧,蝙蝠侠,别把方向引向卢瑟写的那个见鬼剧本,那块氪石现在嵌在毁灭日脑子里呢!而且你真的需要我送你一块氪石吗?而且卢瑟都已经坐牢了!目前世界上拥有最多氪石储备的人只有你一个。”

蝙蝠侠在他滔滔不绝的抱怨中抿起嘴唇。

“抱歉,超人。”他忽然开口。超人惊异地停了下来,注视他垂落的眼睑。

“抱歉。”他重复道,“为我使你经历的一切。”

一阵沉默。

“如果你真的感到抱歉。”他听到超人平静地说,“那么回答我的一个问题吧。”

蝙蝠侠稍稍挺直了背,他的膝盖传来连绵的刺痛,但他依然笔直站着。

他辽阔而精密的思维已经替他设想好了全部的答案:因为这是必须的防御措施,是枕头下的匕首、是世上的盐;因为超能力者如此强大也如此脆弱,他们不得不暴露于多方视线中,从他接纳史蒂夫·特雷弗这位天眼会特工那天起算;因为人性向来如此,他们注定怀疑一切高尚之物,他必须弄懂那光下面究竟有什么,这是他明知故犯的缺点。

——因为我是蝙蝠侠。

但超人满溢着微笑的声音传进他乱七八糟的思绪里。

“你的玻璃花房里为什么只有我?”

 

“他对待英雄们像对待什么珍稀花卉。”迪克低声说,“购买昂贵养料,按时浇水。他建起一个温室、一个由玻璃制成的花房来安放你们……我知道这听起来有点变态,但请原谅,这就是布鲁斯表达爱意的方式。”

他停了下来,等待克拉克的反应。但后者保持着那副若有所思的表情,缄默良久。

直到他几乎忍不住脱口为那位并不在场的当事人转圜两句,克拉克才忽然开口:“等等,那其他人住的房间叫什么?”

“……”迪克说,“客房1、客房2、客房3、客房4。”

克拉克点点头,但继续凝视着迪克的眼睛。

“……”迪克忍无可忍道,“我们是他养大的!见鬼,我们住的地方不叫客房但叫做卧室123!满意了吗?”

克拉克扑哧一声笑了出来,在迪克愤怒的目光中,他简直笑得前仰后合。

“对不起。”他最终擦擦眼角,坐直了身。“对不起,迪克。但这真的……非常蝙蝠侠,也非常布鲁斯。”

迪克在他诚恳的道歉态度里软化了一点:“好吧,如果你想知道——”

“所以我现在该去找他了。”克拉克快乐地说,“放心去布鲁德海文吧,迪克,没有谁能比韦恩庄园真正的主人更适合照管它了。”

迪克僵住了。

“你……”他喃喃道,“你早就……”

克拉克朝他眨眨眼。

“当然了,”他微笑道,“我可是超人啊。”

 

“但其实,”超人说,“你也可以尝试着种点其他东西。”

在蝙蝠侠甚至显得茫然失措的视线里,他向他伸出手。

“一颗氪星玫瑰的种子。”他说,“我从被卢瑟偷走的资料库里找到了它——这是氪星最后的植物了。你可以把它种在旷野里,布鲁斯,因为它会长得很高——它会打破花房的玻璃顶。”

蝙蝠侠盯着他手中那颗漆黑的、小小的种子,一言不发。但超人只是很有耐心地维持着那个递送的姿势。

过了很久——也可能只过了一秒钟,蝙蝠侠把那粒花种拈了起来。他放在眼前审视片刻,重新握进自己手心里。

他仍旧沉默着转过身,向门口走去……超人怔怔地看着他离去的背影,张了张嘴,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但蝙蝠侠在门边停了下来,他侧过身回望一眼。于是超人笑了起来,他追上去。

他们走出了那道窄门,他们并肩走进门外那并不温和的良夜里。





▼后记

《玻璃花房》至此完结啦,没有番外,因为我认为这故事到此已经写尽了。

首先要向每一位宽容的读者道歉——说实话,今年二月我忽然涌起填坑兴致、因此把没写完的《玻璃花房》第六章补了补端上来的时候,我对待它的态度还没有那么认真。

一直以来,我都缺乏写作长篇同人文的经验与才华,这个深邃的坑起自2019年4月,在同年10月戛然而止,当时已经积累了3万字,是我此生写过的最长一篇文章(真的,比我毕业论文都长!)。抛弃它的理由也非常简单:我写不下去了。我的写作异常依赖灵感与兴致,《玻璃花房》起笔时只是个娱乐圈脑洞,完全没有拟定过任何大纲。写着写着,我意识到我的脑洞在枯竭,文字和情节也变得干巴巴的,出于一种可耻的逃避心理,我弃坑了。

但复更第六章后,好像忽然呼啦啦从各个神奇角落涌出很多读者,大家的每一句留言都带给了我非常纯粹的快乐。通常而言我是个单机社恐人,所以可能很多时候没有一一回复,但请相信,每一位阅读拙作并留下评论的朋友都将得到我深深的感激。

当然,态度的转变并不能带来才华的增长,我努力打完大纲,写出来的东西还是很烂。非常感谢很多读者坚持每章都给我点红心,其实我并不太值得这个。在这一个月的写作过程中,我每天都非常痛苦,痛苦的主要来源是我为何能把我CP写得这么冗长且无趣。但好在我坚持下来了,《玻璃花房》今日完结,没有赶上超蝙相遇日,稍微有点遗憾,但转念一想,这本身就是一篇遗憾多多的文章:它不仅不幸由我这位极不负责的作者创造,还人为地被停滞三年,导致前后衔接不畅,可能给很多读者带来并不太美妙的阅读体验——但它究竟还是完结了,我履行了在《猫咪、太阳与布鲁斯》中由我立下的誓言,每个故事都应当有一个结尾。

这结尾并不如何完满,或许它还留下了许多困惑,我对此向一切有关人员道歉。

但无论如何,超人和蝙蝠侠,他们总会一起走进夜幕中,进入一个不知好坏的新世界,书又翻过一页,他们的故事仍将继续。

谢谢所有愿意阅读这个故事的朋友,我爱你们。


评论(23)

热度(537)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