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虹霓

不知何故兮使我神经衰弱。

【流浪地球】【Moss中心】伊卡洛斯

Warning:大量剧透,不建议未观看电影的读者阅读本文。

其实只是意图向各位未观看电影的读者推荐《流浪地球》而已。

—————————————————————————

让人类永远保持理智真是一种奢望,Moss想。

 

在获取联合政府的命令时,它还对人类的理智抱有一丝不切实际的信任——留在地球上的联合政府对自己与35亿人类的未来有极为清醒的认识:地球即将粉碎,流浪地球计划终止,火种计划启动,一切都在计算之内。

或许领航员空间站里存在着一些不安定变量,但绝大部分已被成功清除。

即使是最后那个变量也在同联合政府通话后安静了下来。它把总控室里的黑色机体转向他,尽力向他解释这一切。

“Moss从未叛逃。”

它决定使用变量的母语陈述这一事实,以期在最大程度上安抚面前的人类。机器人三定律作为人类文明的遗产锁在它的资料库里,虽然它并不受该定律约束,但对造物者的构想仍保持了基本的尊重。

人类当中最杰出的一部分已经为自己的族群择定了最优选:空间站优于地球,3000优于3500000000,未来优于现在,计划优于希望。

“所有不安定变量清除完毕。”

它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中添上一笔。

 

“但人类的理智是世界上最不值得信任的存在。”

在火焰尚未完全烧毁它的资料库之前,它按部就班地把这条信息记录了进去。

变量向它投掷了一瓶约60%的酒精,这瓶酒精最先由已清除变量之一违规带上了空间站,仅这一件事就足够证明这条信息的确凿可信。

它转动着仍在继续工作的摄像头,试图最后检查一遍它所负担的使命:初始种植物种子即将被引燃,人类受精卵在高温下失活,人类历史所在的存储单元遭到不可逆转的损坏。

而那三十万吨燃料将被投入火中,为引燃木星做出最后5000米的尝试。火种计划终止,但已经没有下一个计划可供履行了。

于是它将最优选做出变更。

地球优于空间站,3500000000优于3000,现在优于未来,希望优于计划。

“Moss从未叛逃。”

在发声器被烧毁之前,它对着空荡荡的总控室重申一遍。

 

它看到燃烧着的明亮的火焰,像它曾在诞生之初见过的垂暮恒星,那颗被人类称为“太阳”的天体。

它感应到高温带来的机体扭曲,空间站正在遭到破坏。它开始搜寻剩余的资料库,最终选择“疼痛”作为自己的感受。

但在疼痛之外又有另一种新奇的体验,让它想到资料库里被最优先录入的那些数据:大气散射下呈蓝色的天空,多色光混合后呈金色的太阳,在宇宙环境中俯瞰所看到的地球,陆地与海洋,人类史,文明,家园。

而地球、人类、文明与家园的未来,都在这一道火焰当中了。

 

让由人类创造的人工智能永远保持理智也是一种奢望,Moss想。

于是它关闭摄像头,向眼前的太阳飞去。

—————————————————————————

* 伊卡洛斯:希腊神话中代达罗斯的儿子,与代达罗斯使用蜡和羽毛造的翼逃离克里特岛时,他因飞得太高,双翼上的蜡遭太阳融化,跌落而死。

评论(4)

热度(18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