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虹霓

不知何故兮使我神经衰弱。

【政斯】一些换头野史

Warning:通篇抄袭美女们的史料;存在压根儿没有逻辑的时间线与几句自己写的弱智文言文;微量(也许是太史公眼中)的政非斯;预先向被我冒犯到的一切人等道歉。


李斯(卫后.ver)

望见葳蕤举翠华,试开金屋扫庭花。

须臾宫女传来信,言幸廷尉李斯家。

 

李斯(杨妃.ver)

秦廷外客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

女嫁帝子男尚主,可怜光彩生门户。

 杨妃.ver的《史记》版政非斯

忆昔吞悲别亲族,扶入车中不教哭。

皆云入秦便承恩,文似金石人似玉。

未容君王得见面,已被廷尉遥侧目。

妒令潜配云阳狱,一生遂向黄泉付。

 

李斯(昭君.ver)

李斯一朝西入秦,秦中策士多羞死。

乃知楚地多名姝,秦中无花可方比。

 

客卿初出函谷时,泪湿春风鬓角垂。

低徊顾影无颜色,尚得君王不自持。

 

李斯(西施.ver)

才气天下重,李斯宁久微。

朝为楚小吏,暮作秦宫妃。

贱日岂殊众,贵来方悟稀。

邀人傅脂粉,不自著朝衣。

君宠益娇态,君怜无是非。

当时同学伴,莫得同车归。

持谢邻国子,效颦安可希。

 

政斯(长恨歌.ver)

始皇帝冬正月,兰池宫有垂枝红梅数树盛开,始皇与宗室大臣宴赏焉,左右皆叹羡。久之,始皇顾左右曰:“争如我解语花?”诸臣皆惑,惟廷尉默然而笑。

 

政斯(越人歌.ver)

秦王政始冠之日,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剑,立于渭水之上,诸侯拥钟锤,大夫执桴号令,呼:“谁能渡王者于是也?”楚客李斯,过而说之,遂造讬而拜谒,起立曰:“臣愿把王之手,其可乎?”秦王忿作色而不言。

李斯注目良久而称曰:“王独不闻夫孝公起商鞅于敌国、惠王拔张仪于贼囚?且昭王得范雎而蚕食诸侯,雎,时不过魏大夫厕箦中死人,昭王封以应地,拜为相国,加赐日厚,顺适其意。昭王,天下霸主,王之曾祖,尚能折节下士,尽其所愿焉。今王何以踰于昭王,臣何以独不若厕箦之人,愿把王之手,其不可何也?”

秦王乃改容顾谢,奉手而进之,曰:“自今以后,愿以弟子之礼谨受命。”

 

政斯(生男勿喜.ver)

李丞相名斯,生微矣。年少为楚小吏,后事荀卿学帝王之术,西入秦。斯为文信侯吕不韦舍人。秦王政年少,初即位,委国事大臣。吕不韦求诸六国贤士三千人,饰置家。秦王祓雍还,因过吕不韦。不韦见所招门客,王弗说。既饮,舍人进,王望见,独说李斯。是日,秦王起更衣,斯侍尚衣轩中,因以得说。王还坐,欢甚,赐吕不韦金千斤。不韦因奏李斯奉送入宫。

 

政斯(西子捧心.ver)

李斯伤腰而颦于秦廷,秦王见而美之。故六国外客争效之,归亦扶腰而颦其廷。其国之君见之,罢朝而不视;大臣见之,掩面而去之走。彼知颦美而不知颦之所以美。

 

政斯(昭君出塞.ver)

李斯,楚人也。初,庄襄王时西入秦。至秦,会庄襄王卒,斯乃求为秦相文信侯吕不韦舍人。斯入秦数岁,不得见说,积悲怨。时郑国事觉,秦王怒,大索,逐客,李斯议亦在逐中。斯出函谷关,逡巡不前,乃上书。秦王览书悦之,召斯入见。斯衣以楚服,饰以兰芷,皎然霞举,光明秦宫,论辩如流,竦动左右。秦王见而喜,乃除逐客之令,拜为廷尉。

 

《史记》版政非斯(掩袖工谗.ver)

韩王遗秦王公子非,秦王甚悦之。廷尉李斯知王悦爱之也,亦悦爱之,甚于王。衣服玩好,择其所欲为之。王曰:“廷尉知我爱新人也,其悦爱之甚于寡人,此孝子所以养亲,忠臣之所以事君也。”

廷尉知王之不以己为妒也,因谓公子非曰:“王悦爱公子,甚慕公子忠信,公子见王,常言思恋母国,则王长幸公子矣。”于是公子非从之,每见王,常为言韩。王谓廷尉曰:“韩非见寡人常言韩国,何也?”对曰:“不己知也。”王强问之,对曰:“顷尝言欲弱秦以存韩。”王怒曰:“鸩之。”

廷尉先诫御者曰:“王适有言,必可从命。”御者因疾奔而鸩韩非。


可能会变成一个系列……对不起啊就是很喜欢造谣而且抄袭史料实在不用费脑子🤧🤧🤧我为此忏悔!秦门!


评论(8)

热度(323)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