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虹霓

不知何故兮使我神经衰弱。

【正联全员】【超蝙】玻璃花房(8)

Summary:“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作的,尽都顺利。”

CP:超蝙

Warning:娱乐圈半AU,人物背景部分重构。

前文:见合集上一篇。



第八章

他徘徊良久,指节停顿在历史悠久的胡桃木门板上,迟迟没有敲下去。

鼓起勇气,他试图告诉自己,你可是超人——算了,即使是超人也总有在爱情前怯懦的权利吧。

但他现在可还穿着绿灯侠的衣服!他理应变得更英勇无畏一丁点儿。

克拉克·肯特——隐藏身份为超人——目前正在饰演绿灯侠——深吸一口气,决定破釜沉舟,殊死一搏。

他猛地一叩……但,见鬼的,门在这时候开了。

“呃,克拉克,”在克拉克疯狂道歉的背景音里,穿着睡袍并捂着脑袋的布鲁斯·韦恩说,“你深夜在我的卧室门外踱了二十分钟的步……难道是我会错了意,你是打算掠过小死亡的部分,一步到位地谋杀掉我吗?”

 

所幸经过一番愧疚与羞愤共存的结结巴巴的解释,布鲁斯看上去终于将信将疑地接受了他对这次深夜造访——与任何大死亡与小死亡都完全无关——的解释。

“好吧,”他宽容道,“虽然我着实不能理解有谁会在凌晨一点打扮成制服怪人离开自己的床铺——好吧,但你在我这儿享有一些特权。说吧,克拉克,是什么‘必须得到答案’的问题促使你来这里?”

而克拉克默然聆听他话语中的小小讽刺,此前这种可爱的俏皮话儿无非在他心中增添一份甜蜜的无可奈何……但现在,他终于留意到了那些他本该明晰的蛛丝马迹,所有纷繁的线索都指向同一个答案,如同亚历山大一剑斩开错乱的戈耳狄俄斯之结。

啊,卡尔·艾尔,他在心中谴责道,你活该被爱情蒙蔽至此。

然后他转过头来,告诫道:

是时候睁开眼睛了,克拉克。

“布鲁斯,”他轻轻说,“停下来吧。”

如同盲者在一刹那间复明,世界在他面前从未如此纤毫毕现。

他看见布鲁斯轻微绷紧的眼睑肌肉,漂亮虹膜间的瞳孔幅度极小地收缩一下;那两片形状优美的嘴唇不自觉地张开一点点,像将要迎接来自爱人的温柔的吻。

如此显而易见,布鲁斯·韦恩在尽可能筹措出一个巧妙的惊讶神色、一句甜蜜的谎言:他大概真的会选择亲吻克拉克、或引诱克拉克亲吻他——他做这事儿一定已经颇为熟练。

于是克拉克垂下眼睛来。

“别再那么热爱危险分子了。”他低声说,“把《与布鲁斯·韦恩同行》结束,解散你的团队,从聚光灯的照射范围里逃出去。你可以——你可以就只是当韦恩集团的总裁,或者一个真正的花花公子。这世界上有那么多安全而有趣的体验,你大可以在漫长的余生里一一尝试。”

良久,他听到布鲁斯说:

“不。”

多轻巧的一个单词,甚至不必如何费力启唇,它自然就会随着叹息一并从齿间泄露。多熟悉的一个拒绝啊,他们连残酷也如此相似。

一阵无望的嫉妒火焰烧灼过他的灵魂,克拉克抿紧了嘴唇。

“你爱他。”他喃喃道,“对不对?你爱他。”

他等待起来,但空气里什么也没有,他所得到的仍然只有僵持的沉默。

而这沉默无疑就是对于他的猜想最有力的无声证实,克拉克悲哀的想,他早该发现的,那些无人知晓的联络与不必言明的默契,那些熟稔的玩笑、诚挚的援手与无数次心照不宣。一切的疑问都在此刻被解明。

“所以你才什么都知道。”他尽力试图表现得更坦然一点,“你把我们从世界各地收集起来,装进韦恩集团的玻璃罩子里面。超级英雄是不能因拯救世界而获得薪水的,于是我们的报酬由你一人支付——你不该这样做的,布鲁斯……这对你来说也并不公平。”

他的声音越来越低……直到这凝重氛围被一声奇怪的、如同抽泣的气音打破。

“对不起。”在克拉克猛然投去的视线中,拼命捂着嘴的布鲁斯在指缝间说,“对不起,克拉克——但请原谅,我刚刚才听明白你到底在说什么——”

他果然、果然又开始这么做了!克拉克咬牙切齿地想,但拉奥作证,他再不会被布鲁斯·韦恩这狡猾的花花公子以及他亮闪闪的蓝眼睛所迷惑了,他的目光也绝不会再落在那擅长说谎的红嘴唇上,他——

但是,但是,这狡猾的花花公子显然看透了克拉克正疯狂转动的脑袋里的所有想法。

布鲁斯·韦恩拥抱住他。

 

“我做梦也不会想到你会认为我爱上了蝙蝠侠。”布鲁斯说,“对不起,克拉克,但我已经为此道过一百次歉了!”

克拉克气咻咻地坐在韦恩总裁软得见鬼的豪华大床上,仍然拒绝同他对视。布鲁斯十分不见外地又朝他的方向挤了挤,但克拉克纹丝不动。

这大概是娇生惯养的韦恩总裁所能做出的最大限度的让步了——因为布鲁斯立即十分受伤地嚷嚷起来:“上帝啊,我甚至都还没有控告你打破了我对于超人的幻想!我要投诉《星球日报》报道不实,他们可从没说过人间之神也会如此斤斤计较。”

克拉克怒火中烧,忍不住还嘴:“哈,我斤斤计较?我也从不了解表面花天酒地浅薄无知的韦恩少爷居然甘愿为哥谭义警的公益事业如此无私奉献——见鬼,你可把全世界最顶级的危险分子们都拢到了自己身边!哪怕你花一秒钟考虑一下蝙蝠侠的要求会对你本人造成怎样的严重后果——”

“哎呀,克拉克。”韦恩少爷笑眯眯地打断他,“我就知道,你其实只在嫉妒嘛。”

克拉克:“……”

他沉默片刻,十分拙劣地试图转移话题道:“那么你究竟为什么要听从他的意见?”

“我告诉过你呀。”布鲁斯眨眨眼,“这个世界的根本规则是等价交换。蝙蝠侠的存在稳定了哥谭,这很好;他的野心似乎并不只限于这座城市,于是他与你们组建起一个联盟,这也很好。你知道我们这些不事生产的花花公子们多么需要一个安全的世界——事实上我真的搞不太懂你到底在担忧什么,克拉克,你们可算不上什么危险分子……”

“……你们恰恰是使这世界免于危险的英雄。”他说。

克拉克过了一瞬间才重新找回自己的声音来。

“好吧,”他干巴巴地说,“就算这样……布鲁斯,我的存在对你而言可能也并不能算多么安全的事。如果你执意要维系与蝙蝠侠的交易,那么把哈尔、巴里和亚瑟留下来吧,我必须退出这个节目。”

布鲁斯注视着他,而克拉克不合时宜地想,他的眼睛就像六月间晴好的天空。

“但卢瑟不会允许你退出的。”布鲁斯说,“他既然已经公布了剧本,就绝不能容忍主演中途叫停。”

“那就让他忍受不了好了。”克拉克答道,“我有什么必要畏惧他?他至多不过是披露我的身份,而我仍然是超人。”

那片晴空在他眼前垂落。布鲁斯叹了一口气。

“但你就不再是克拉克了。”他说。

“我正因此而畏惧他,克拉克。当你的一举一动都受着世界的瞩目时,克拉克·肯特注定要一点点消失干净。你要怎样应对那样的生活呢,当你带着话筒和录音笔走进人群,却发现你就是新闻本身?他们会狂热地膜拜你,苛刻地审视你,一些人在你走过时跪在地上吻你的脚,另一些人则向你投掷他从出生以来所接受过的全部恶意——你要怎样应对那样的生活呢,克拉克?”

在克拉克惊愕的目光里,他平静地一锤定音。

“你会忘记自己也曾是个普通人,你会抛弃克拉克·肯特平凡乏味的人生,走向卢瑟所断定你会踏上的那条道路——你会成为人间之神。”

“但我决不允许你这样做。”布鲁斯说。

出于一种他至今无法解释的不明冲动,克拉克在他话音刚落之时脱口而出:

“为什么?”

他其实有更多想要说出口的问题——超人不好吗?布鲁斯·韦恩当然也会热爱超人,从他们的第一次见面起,这一毋庸置疑的结论就得到了反复的验证;大都会的每个孩子都乐于模仿他起飞的姿势;人们在困顿中首先呼唤上帝,然后是他的名字;在克拉克·肯特短暂的实习记者生涯中,他曾挤进新闻现场,但当时没有一个人理会这窘迫的大个子新人……他们都仰着头,寻找天边可能划过的一抹红色。

“那是鸟?那是飞机?那是——超人!”

布鲁斯也在仰着头看他,他这才忽然发现不知什么时候自己站起了身。

但布鲁斯的眼睛里没有一点点红色的踪迹——他的眼睛那样蓝,像天空,像海洋,像一个脆弱安静的梦。

“因为那代价是克拉克·肯特。”他说。“而我爱他。”

 

巴里不得不再次捅了捅克拉克的腰。

“克拉克,”他绝望地小声提醒,“卢瑟先生已经问你第三遍了。”

“啊?”克拉克从魂不守舍的呆滞中回过神,“不好意思,谁?”

卢瑟僵硬微笑道:“我。”

“噢噢,对不起……”克拉克终于准确聚焦在那个格外明亮的光头上,说实话,面对这样富有辨识度的发型时依旧走神许久实在很说不过去——但看到卢瑟就让他不能不想到布鲁斯昨夜缩在他怀里,他第一次被完完全全地接纳与认可:英雄与普通人,超人与克拉克。

“你是怎么发现的?”布鲁斯含糊不清地问他,“超人真的像他们所说的那样,如果你愿意的话什么都可以知道吗?”

克拉克微笑着听他困倦天真的提问,新闻专业教给他的理论果然没错:适宜的提问者与恰当的采访方式将带来超出预期的信息量。譬如这话假如是从蝙蝠侠口中说出,那么他一定不会这么乐于回答。

“不,当然不是。”他于是耐心地讲解道,“卢瑟的表现实在太怪异了——你觉不觉得他有些表演型人格?他在显而易见地针对你,布鲁斯,而不管这针对出自他的臆想还是实际,我都得弄清楚他那寸草不生的脑袋里究竟拟定了什么邪恶计划:我侵入了莱克斯集团的中央电脑……不,不是最核心的那一层,我很小心地在外围抓取那些层层汇报上去的信息,数量很多,但好在我能比其他人更快地工作。卢瑟无疑紧密注意着你,布鲁斯,不是作为商业竞争对手的那种注意,他下令调查的是韦恩集团科技研发部门的经费变动与成果报告、你出席酒会的日期次数、正义联盟各成员的行动轨迹以及韦恩传媒每月的公开活动,一些微小的、看似毫无联系的东西汇聚成一张复杂精密的网,因此像他一样,我也得出了这个结论——”

“布鲁斯·韦恩肯定和蝙蝠侠有一腿。”布鲁斯恹恹接口,“所以我才能成为正义联盟在地球的秘密接头人,了解每个超级英雄鸡飞狗跳的普通人身份。是不是?”

克拉克无可辩驳,只好发出一阵尴尬的傻笑。

布鲁斯更深地瘫在他怀里,叹了一口气。

“为什么不从我这里着手呢,克拉克?”他忽然问,“显然,对你来说这是更有效、更安全的方式。”

克拉克有点惊讶地低头看着他:“拉奥啊,布鲁斯,你为什么会这么想?”

“人人都会这么想。”布鲁斯说,“人人都知道捷径更加好走。”

有那么一瞬间,克拉克想,他听上去就像蝙蝠侠。

但这恐怖念头转瞬就被他忘记,克拉克认真回答:“我不这样想,布鲁斯,我不会在你没有允许的情况下这么做。我的能力对这世界而言太过危险了,因此我更应该恪守那条不得越过的准绳。”

“噢,”布鲁斯喃喃道,“噢。”

过了一会儿,他迟疑地提出:“那么莱克斯·卢瑟的允许呢?”

“这是我作为记者对未来美国总统的正常监督行为。”克拉克流畅道,“第四权嘛。”

布鲁斯果然笑了起来,他似乎真的快要睡着了,所以笑声也低而微弱,如同梦呓。

“……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他轻轻说,克拉克听出那是《马太福音》的第七章,他小时候,玛莎会在礼拜日牵着他去教堂聆听牧师讲道——他原以为生活在哥谭、拥有一整个现代商业集团的布鲁斯不会坚持这种陈旧的传统。

“这就是卢瑟恨你的原因,”布鲁斯说,“他嫉妒你……你轻而易举就能成为他永远无法企及的存在。但你自愿放弃了那辉煌的图景,你走向了窄门。”

“克拉克,你……”

但后半句话淹没在他终于阖上的蓝眼睛里,布鲁斯微微侧一侧头。

他终于睡着了。

 

但卢瑟真正恨他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他不得不开口询问第四遍,克拉克想。

“肯特先生,”他的声音已经压低到了危险的地步,“你觉得如何?有关去莱克斯大厦录制外景节目的提议?

“呃呃,”即使是克拉克也不能不略感愧疚,“对不起,卢瑟先生……”

但既然他已经道过歉了,所以克拉克心安理得道:“我觉得这提议不怎么样。”

卢瑟依然坐在那把硬邦邦的椅子上,他环视一圈这些无辜得令人痛恨的面孔。

“好吧。”他不动声色道,“既然各位有志一同地反对,那么你们想在哪里完成剧本的试镜?我承认韦恩庄园是个好地方,布鲁斯,但这不代表你能一辈子把他们放在里面。”

他最终把头转向布鲁斯,亲切地假笑道:“否则我们的观众永远不会真正感到满意,对不对?”

一个明晃晃的威胁,克拉克坐直了身。他用余光扫视左右,发现似乎所有人的肌肉都在绷紧。

但布鲁斯这次坐在远离人群的角落里,他难得地恢复了那种家教严苛的老牌家族继承人的姿态——众所周知,商业新贵莱克斯·卢瑟讨厌这种姿态。

“是的,莱克斯。”他笑吟吟地回答,“但这个世界不止有韦恩庄园一个好地方嘛——你把自己的集团总部搞得有点太现代了,怪不得克拉克这种小镇男孩敬而远之。我的确应该带他出去见见世面,但我提议,还是先从一些较熟悉的环境开始:韦恩塔怎么样?”

卢瑟若有所思地转过眼睛,他的瞳孔微微扩大了一丁点儿。

“熟悉的环境。”他嗤笑道,“你总是这样小心,布鲁斯。”

但他并不继续说下去了,只是掸掸衣角,站起了身。

“什么时候见?”

布鲁斯也起身送他,他们伸出手,短暂地交握一下。

“事不宜迟。”他回答,“就在明天。”


评论(13)

热度(30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