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虹霓

不知何故兮使我神经衰弱。

【正联全员】【超蝙】玻璃花房(4) (5)

Summary:“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作的,尽都顺利。”

CP:超蝙,提及绿红,wondersteve

Warning:娱乐圈半AU,人物背景部分重构。

前文:(1) (2) (3)

—————————————————————————

第四章

“一场针对性极强的袭击。”蝙蝠侠阴沉地说,他漆黑的面具在瞭望塔的灯下反不出一丝光来。“有能力调动那么多氪石储备的人在这个世界上不超过两个——显然,这就是莱克斯·卢瑟干的。”

“呃。”克拉克干巴巴地问,“恕我冒昧,蝙蝠侠……但另外一个是谁呢?”

蝙蝠侠向他投来轻飘飘的一瞥,克拉克立刻发出挫败的叹气声。

“好吧好吧,我就知道。”他又一次因为自己这多疑阴暗的同伴而发起牢骚来,但相比之下,还是卢瑟更值得唾弃一些。“可卢瑟不是正在竞选总统吗?我以为他最近都顾不上恨我了。”

“卢瑟从不恨你,超人。”蝙蝠侠冷静地说,完全无视了克拉克受到冒犯的愤怒眼神。“他只不过是在防备你……使用一种相当极端的手段防备你。他是人类当中最杰出的大脑之一,对国家、世界和宇宙有着自己的判断。当面对敌人时,他坚守自己的美国公民身份;而当面对外星人时,他坚守自己的人类身份,仅此而已。”

克拉克一声不吭,神奇女侠把手放在了他的肩膀上。

“蝙蝠侠。”她谴责地看着那把自己打扮成蝙蝠的人类,“你知道卡尔不会给地球带来威胁。”

他们的顾问抬起眼睛来,那双被严密遮盖的白瞳毫无变化。

“这可说不准,公主。”他冷冷地说,“你要人们如何相信呢?超人能够阻止一颗坠落的小行星,他能推动地球如同孩子们做弹珠游戏。我们仰赖着他的怜悯度过严冬——但谁能保证这怜悯能一直持续下去?就凭这外星人每天在太阳下露出微笑、解释他胸口的那个‘S’代表希望吗?”

“嘿老蝙蝠。”绿灯侠也听不下去了,他向蝙蝠侠的位置倾下身去,用被白手套包裹着的手指心烦意乱地敲打桌面。“这么说未免太过分了点儿。”

闪电侠不安地左顾右盼,他那双没被制服头罩遮住的蓝眼睛慌乱地眨着:“不管怎么说,蝙蝠侠,至少我从没有这么想过超人——呃,我假定我还可以被归为人类的一员?”

海王一言不发地把自己的椅子朝超人的方向拉了拉。

瞭望塔还从没这么安静过。的确,他们刚刚组了三个月的队,但绿灯和闪电,他们已经是老相识了;而神奇女侠则对“孩子们”采取一视同仁的关爱;海王一向豪爽,钢骨则沉默可靠。

克拉克一直认为自己很幸运能认识他们……

他也一直认为自己很幸运能认识蝙蝠侠。

 

最后他们还是什么也没讨论出来,会议在尴尬的气氛中宣布结束。

绿灯侠率先用他的仓鼠笼子裹住了闪电侠,借口他们时间紧迅速跑路。神奇女侠和海王先后脚告辞,钢骨照常留在瞭望塔执行日常任务。

于是现在只剩蝙蝠侠和超人还站在传送装置的门口了。

黑暗骑士走进那束光内,用他锋利的爪尖去按传送按钮——他马上就要离开了,假如不是克拉克突然开口的话。

“蝙蝠侠。”克拉克问,他几乎错觉自己需要鼓起勇气才能面对眼前这个凡人。“你……你也会恨我吗?”

蝙蝠侠的手指悬在了按钮的上方,没人开口。

克拉克迅速开始后悔了。他为什么非要把气氛搞得这么僵硬呢?这个问题显然既缺乏礼貌又毫无意义,除了可能引起蝙蝠侠的怒火以外一无作用。况且——况且他早该知道答案的。

超人和蝙蝠侠,他们是无畏的英雄,是疏远的同伴,是在白昼与黑夜分别照管这世界的人。他们彼此合作、伸出手来相握,不见得真心实意,但表面说得过去就够了。

“抱歉,”克拉克干巴巴地说,“我不是……”

“我不恨你。”

蝙蝠侠突兀地打断他。哥谭的守卫者侧过身,他的披风严密地将整个人包裹起来,顺着流畅的身体线条一直垂落到地下。

“我不恨你。”他重申道,“你从不该被憎恨,超人。我只是……我只是同样防备着你。”

克拉克睁大了眼睛,但蝙蝠侠还在继续。他像是突然摆脱了什么久已有之的顾虑,开始难得地谈论起自己来。

“有时我很难判断卢瑟到底是不是做错了。”他低声说,“我在想——假如我处在他的位置,假如我在一切都已发生后才遇见你——假如我只知道,那氪星人掀起的内战波及哥谭,达克赛德因他入侵地球——假如我只见识过你漂浮在众人头顶,如同救主俯瞰他的羔羊,我是否还会将你视为同伴?我是否还会与你组建一个联盟?我从不敢设想这些……超人。”

克拉克几乎说不出话来。

蝙蝠侠抬起头凝视着他——或许是在凝视吧,那双眼睛是他全身上下唯一无法灌注铅层的部位,克拉克随时可以进行透视。但他从未那么做过,他当然不会。

“我防备着你,超人。”蝙蝠侠重复道,“并且这防备将一直持续到我心跳停止的那一刻。更高的力量意味着更大的恐惧,我希望你能够理解这一点。”

如同在燃烧的火焰上浇筑冰雪,那种异乎寻常的热情如同它短促的来临一般,极其迅速地从蝙蝠侠身上消失了。他重新变得冷淡而沉默,向克拉克点一点头。

“再会,超人。”蝙蝠侠说。

他按下了传送的按钮。

 

克拉克心事重重地飞回了韦恩庄园。

他在返回大气层之后就迅速切换回“克拉克·肯特模式”,换上了阿尔弗雷德今晨放在床头的丝绸睡衣,完美地避开了所有监控探头,落在他自己的房间里。

夜已经很深了,但克拉克毫无睡意——超人本来也不需要睡眠,他想。

长久以来,睡眠对于克拉克来说都是一件“应尽的义务”,他严格遵循着人类社会的法则,准时进行三餐,如旁人一般朝九晚五,挤大都会气味不佳的地铁。

他潜意识里觉得自己应当如此,他潜意识里觉得自己应当是个普通人。

但他永不会是。

他静悄悄地从床上坐起身来,沿着韦恩庄园长得如同迷宫的楼梯走到天台上去。直播摄像头在晚饭后准时关闭,因此克拉克得以毫无顾忌地穿过客厅,从亚瑟摆在电视柜前的小冰箱里顺走了好几罐啤酒。

在经历这一切倒霉事儿后,他值得从酒精里获取一点点刺激,克拉克忧郁地想,顺手又从旁边巴里的零食箱里摸出几袋薯片来。

然后他就沿着冰凉的夜风,走进天台的夜晚中去。

 

……然而,谁也没告诉过他,天台的夜晚除了有冰凉的夜风,还可能埋伏着一个半夜不睡觉的布鲁斯·韦恩。

“噢,克拉克。”哥谭的宠儿回过头来,他漆黑的头发在月光下被镀上一层柔和的色泽,像珍珠那样发出微弱的光晕。“我以为你早就睡着了,你的伤口还好吗?”

克拉克迟疑地抱着啤酒和薯片站在天台门口,他几乎是本能地感到怪异——布鲁斯不该在这儿,他理应安睡在自己的床褥间,做个漫长而乏味的梦——他不该在这儿吹着冷风,独自一人默不作声地注视哥谭的夜晚。

“天呐!”但布鲁斯的声音迅速打碎了他莫名其妙的伤感幻想,“你偷了巴里的薯片和亚瑟的啤酒吗!赞美上帝!快分我一半否则明天我就要在整个美国面前揭露你的罪行——”

“……”克拉克走了过去,在布鲁斯身边坐下来,把薯片和啤酒堆在他们中间。他沉默地打开了一罐啤酒,仰头一口气喝掉了半听。

布鲁斯欢快地拆开了薯片,那些膨化的组织在他的牙齿间发出清脆的碎裂声来。他像仓鼠一样咀嚼个没完,显然,平时的阿尔弗雷德绝不会向他的雇主提供此类食品。

“你怎么了?”他嚼着薯片含含糊糊地问,声音从被塞满的口腔里传出来,有点失真。“你和蝙蝠侠吵架了吗?”

“……”克拉克心情复杂地说:“是啊。”

布鲁斯的蓝眼睛立刻睁大了。他连薯片都忘了嚼,自动自发地蹭过来一点,摆出一副热切的面孔。

克拉克一动不动,甚至没往布鲁斯的方向瞟过去一眼——超人可救过太多次布鲁斯·韦恩了,他熟悉哥谭宝贝的每根睫毛,和那两片即使不笑也微微上扬的红嘴唇。

这张脸你已经看过太多遍了,他在心中默念,所以收回你的心思,卡尔·艾尔,你明知自己会给他带去什么。

你就是他的危险本身。

“嘿克拉克。”但布鲁斯又开始叫他了。他简直像只不明所以的动物幼崽,脑海里全无“天敌”这一概念。“和我说说吧,不管怎么样,我希望你能开心点。”

啊,克拉克又在想,他多好啊。

这念头让他的心酸涩起来,也让他软弱下去。克拉克在同蝙蝠侠谈话后就下定的决心霎时间土崩瓦解,他到底还是没办法真正将自己当作异类与威胁——即使他心里清楚,这论断的真实性并不如他期望中那样低。

“布鲁斯,”他低声说,“你认为……你认为超人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布鲁斯惊讶地偏过头来,他们彼此沉默了一会儿。

“呃,”布鲁斯说,“你知道超人救过我很多次是吧?”

他不再用那种探究的眼光去看克拉克了,而将视线转向天空。哥谭的天空总是阴沉沉的,夜晚也大多看不到星星。

他的蓝眼睛在这黑暗中沉沉亮着。

“那些媒体喜欢把他叫做‘明日之人’。”布鲁斯的声音低了下去,如同布道,或者渎神。“还有一群蠢货把他比作现世的耶稣基督,你听说过吗,有一群人建立起了‘拜超人教’?”

克拉克尴尬地清咳一声。

“但我并不赞同这么称呼他。”布鲁斯继续说,若有所思地偏着脑袋,“他不该被视同神明。”

克拉克轻声附和道:“他当然不是。”

“因为这对他来说并不公平。”布鲁斯说。

克拉克惊讶地抬起头来——这不是他预想中将要接受的评价,这不是他所——奢望获得的评价。

“我从小所受的教育告诉我,这个世界的根本规则是等价交换。”布鲁斯又开始咔嚓咔嚓地吃薯片,“我付钱给我的员工,以保证我的公司能正常运转;我向市政府捐款,那么下一次绑架案时GCPD的出警速度就加快一些;偶尔我也参与教堂的慈善活动,他们总是保证在之后会为我祈祷,求神赦免我的罪孽。

“但超人——我什么也没有为他做过。”

 

克拉克有一瞬间想要开口驳斥。

他想起了超人与布鲁斯·韦恩的第一次见面——那时他才刚刚穿上制服不久,算得上是个新手英雄,处理起事情来免不了手忙脚乱。因此在听到有人尖叫时,他第一时间冲了上去。

——因此,从高楼坠落的布鲁斯·韦恩掉进他的怀抱当中。

“韦恩先生?”就读新闻系的克拉克熟识这张经常出现在报纸头版的英俊面孔,他有点担心对方的情况,忍不住动了动手臂,于是还在他怀里的布鲁斯就像个摇篮那样被他晃了一下。“你还好吗?”

“噢……”被安全设施绑得严严实实的韦恩总裁慢吞吞地说,“谢谢,我很好。所以现在你能放手让我继续蹦极吗?”

最终这件事以缺乏人生经验、自作主张打扰总裁蹦极的超人狼狈飞走而告终。克拉克从此郑重其事地在脑海中记下布鲁斯·韦恩这个名字,提醒自己以后离这种在市中心自家大厦进行极限运动的傻瓜远一点。

不幸的是,一周之后,克拉克就听到了韦恩公子在派对途中遭遇劫匪、肋骨骨折的新闻。那新闻就跟在韦恩集团为这世界刚刚涌现出来的义警设立一项专门保险基金的消息后面。

这是他的责任,超人想。他因为自己愚蠢的失误而放弃了对这世界的警惕,他理应对布鲁斯·韦恩负有责任。

于是在下一次凶案现场,一直被视为大都会守护神的英雄冲进了哥谭,把布鲁斯·韦恩从爆炸中心抢救出来。那受惊的哥谭宝贝在他怀抱里挣扎起来,克拉克闻到他身上夹杂了昂贵男香气息的血腥味。

他立刻惴惴不安起来,赶快找了个地方下落:“非常抱歉韦恩先生!你哪里受了伤?我可以先用X光透视眼为你判断一下伤情……”

有那么一刹那,他臂弯里的身体似乎僵硬了一下。但那速度未免太快,只让克拉克疑心自己是否吓昏了头。

他们甫一落地,布鲁斯就从超人怀里跳了下去,看上去依旧神气活现、光鲜亮丽,臂弯里再配两名模特便能放心去参加上流酒会。他掸掸袖口并不存在的尘土,彬彬有礼地向克拉克欠了欠身。

“不必了不必了,”他说,“非常感谢您从那场灾难里救了我,超人先生,但我一向相当强壮,不过是刚刚在混乱里割伤了手指头——宣扬这个可不是什么男子汉的作为。”

他向克拉克举起自己受伤的食指来,神色诚恳,语气真挚,让灵敏如超人也禁不住怀疑起自己的嗅觉来。克拉克在原地迟疑片刻,只好放弃了自己原先的设想:“那么,我现在把你送去哥谭警局?”

布鲁斯向他耸耸肩:“韦恩集团在附近就有家五星酒店。”

他轻快地扬起手臂,向克拉克做出一个优雅的告别手势。克拉克别无选择,开始忧心忡忡地缓慢向上漂浮。

他垂下眼向地面看去,布鲁斯仍然站在那里,克拉克甚至可以看清他太阳下熠熠生光的蓝眼睛。

布鲁斯仰着头注视他飞走的方向——他那时大概对超人的能力还一无所知,全然不了解自己的一举一动依然处在超级视力的观察范围内。直到那片红披风消失在他的视野当中,布鲁斯才转过身去,用他锃亮的手工皮鞋去踢路边的石子。

“大都会的童子军。”他轻声说,“外星救难犬。”

分心偷听他讲话的克拉克险些撞上一群过分活泼的知更鸟。

他开始暗地反省自己刚刚是否做了什么不合适的举动,以至于连救人之后都要被无情嘲笑……但随即,另一个更低、更柔软的声音袭击了他的心脏。

“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布鲁斯喃喃道,“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克拉克一头栽进蓬松的云层当中。他好不容易才挣扎出来,连拖带拽地抢救出自己被浸得湿漉漉的红披风,坐在另一块厚实的积雨云上晒起太阳来。

今天的阳光真炽热,他想。

所以,顺理成章地,他的脸就这样一点一点被晒红了。

 

“克拉克?”

布鲁斯的声音让他从神游中返回,克拉克几乎被吓得一抖,眼珠茫然无措地动了动。

他脑海里的面孔和眼前这张脸重合了起来。布鲁斯疑惑地看着他,凑得很近,他虹膜中的每一种蓝色都倒映出一个月亮。

“呃,”克拉克迅速开始思考他们刚刚到底谈论了什么,“我想,超人并不见得需要每个被他帮助的人都为他做什么。更何况……布鲁斯,你资助了正义联盟、帮他们建立瞭望塔,这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超人还砸碎过你一颗卫星呢!”

他毫不心虚地努力论证“超人”和布鲁斯之间全无任何债务关系,正直如同希腊神殿里的真理之神塑像。但布鲁斯只是摇摇头。

“是呀,超人并不需要被他帮助的人都向他一一表示感谢。”他叹了一口气,“所以相应的,我也并不需要超人为那些资助或损坏而注意到我。将无私的救助定义为可交换的商品,这种行为何其危险……人们大可以对政客、对神官、对宗教、对偶像这么做,但——但他是超人。

“你毋须战战兢兢、称他为圣;你毋须跪拜,毋须祈求他的垂青。他并非随心所欲地降下恩泽或怒火,而选择尽可能张开怀抱,如同超市货架上供人免费试吃的小蛋糕。直到有一天,你发现今天的蛋糕不幸售罄——于是你就生起气来,诅咒他必遭七倍的报应。”

布鲁斯偏过了头,若有所思地凝视昏沉夜幕。他的眼睛闪亮,如同星子。

“他为什么非要遭受这些呢?”他喃喃道,“就因为人们管他叫做‘超人’——他就真的相信了那套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鬼话?那他可算得上我生平仅见的头一号傻瓜。”

尽管如此,克拉克想,他听起来可并不像他的言语那样尖刻。

“可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并不是一个伪命题。”即使在这种诡异气氛下,克拉克依然秉持着他从新闻系获得的一个不知可贵还是倒霉的品质,即不分场合地据理力争:“有能者天然存在与他人的不平等,在这种情况下,产生过失的可能性也一定高于大众;别人的斗殴不过是打坏几个酒瓶,而超人的推搡就足够毁灭一颗卫星。(布鲁斯在一旁强调:‘我的卫星!’)是的是的,你的卫星……因此他必须戴上比别人更多的镣铐,责任的另一面就是约束,他理应接受这些约束。”

布鲁斯忽然敏锐地扫了他一眼,但那快得转瞬即逝,让克拉克几乎以为是个错觉。

“小镇男孩,小镇男孩。”他嗤笑道,“你从没见过那些操盘手们,对不对?真正该被约束的不是能力——从来不是!难道超人的钢铁之躯是由我们赋予的吗?不事种植的人为何能理直气壮地要求收获?”

他猛地止住了这滔滔不绝的雄辩,把毫不掩饰的愤怒压回潘多拉之盒里。布鲁斯深吸一口气,露出一个言不由衷的微笑来。

“你所信奉的正义是一场巨大的谎言,”最终他说,眼睛低垂。“他们藉由正义的名号施行恶事。他们不信英雄,而宁可相信自己阴暗的揣测。”

“可那些揣测或许也并非空穴来风。”克拉克微弱地最后挣扎起来,自己都不明白自己在争辩什么。他惯例局促地稍稍低头,推了推自己牢牢卡在鼻梁上的黑框眼镜。

在这个视角下,他可以看到布鲁斯紧紧抿着的唇角。

“得了吧。”那该死的花花公子发出一声不讨人厌的轻蔑气声。“你明知道人们在害怕什么……他们警惕的就是正义本身。‘你们中间谁是无罪的人’?耶稣已经诞生他妈的两千年了,人们仍然和把他绑在十字架上时一个样儿:他们向往光,却畏惧火。”

“而超人,”他说,“他就是光和火,他就是正义本身。”

他在月光下几乎熠熠生辉,他的嘴唇看上去如同滴蜜的玫瑰。

多美丽啊,克拉克想。

于是他低下头,吻住了他的玫瑰花。

 

第五章

克拉克生无可恋地躺在床上,把被子一直拉到下巴。迪克坐在床边,殷切地递给他一盘削成兔子形状的苹果。

“这些事情都会过去的。”他轻声细语地说,克拉克不得不承认罗宾团的爆红自有其理由,单一个理查德·格雷森的魅力就足够让全美少女都芳心失守——但他还是倔强地扭过了头,用沉默的反抗维护着最后一丝自尊。

“这可是杰森亲手削的……”迪克忧伤地说,他不再勉强克拉克,而是收回了手,从盘子里捏起一块兔子苹果,咔嚓咔嚓把它吃掉了。“无论如何,克拉克,反正现在半个美国都知道了,我还是希望你能放宽心……这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

克拉克竭力控制着自己不要向他发射仇恨的眼神。他一声不吭地背过身去,把脸朝向无人的门口——

噢,现在是有人的门口了。

布鲁斯·韦恩,他的顶头上司、背后金主、以及昨夜刚刚鼓起勇气表白的暗恋对象,神色自若地一把推开门,闯进了他的房间。

……背后还跟着一串五光十色叮铃当啷的成年男性。

“嗨,克拉克!”五光十色叮铃当啷中的一个——克拉克惊恐的发现那居然是他在短期内就结下了革命友情的、他曾以为稳重可靠的科学家巴里·艾伦本人——用一种几乎肉眼难辨的速度移动到他的床头,把手里的白丁香放在他的枕头边,关切地朝他俯下身来,他亮闪闪的纯金十字架吊坠几乎戳到克拉克的鼻梁。“你现在感觉还好吗?天呐,布鲁斯甚至没有事前通知我们一声……不过,听说你的肾结石手术很成功?”

“……”克拉克麻木地说,“是啊,多谢关心,非常成功。”

 

放在十二小时之前,克拉克·肯特无论如何都想不到,他会立即遭受一生中最大的一次不白之冤。

当然啦,那时他刚刚结束一个绵长的亲吻,正迫切而羞赧地垂下头去。而被他按在怀里的布鲁斯迟钝地舔了舔嘴唇,那双茫然的蓝眼睛逐渐聚焦起来。

无所不能的超人现在控制不住自己的心跳声了。他几乎不敢呼吸,只能眼巴巴地默然恳求一声应许——当然也有演变成一个拒绝的可能,但克拉克努力不作此设想。

“唔。”布鲁斯发出一个无意义的单音节来,他看上去还没完全回过神,牙齿失措地咬住下唇。“天呐,我不敢相信……”

克拉克等待着他唇齿间将要落下的判决,像等待一颗流星坠地。他闭上眼睛,回想玛莎曾念给他听的睡前祷文。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

“我不敢相信。”布鲁斯说。那审判的法槌终于敲定。

“——蝙蝠侠的爱人吻了我!”

克拉克的全部自我感伤都随着这声惊呼而烟消云散。甜蜜的苦涩演变为惊恐的退缩,他迟钝地想起那场袭击之后,他迫不得已的敷衍借口来:

“你猜怎么着,布鲁斯,我还真是在和蝙蝠侠谈恋爱呢。”

操,克拉克痛心疾首地想,说谎果然是会遭报应的。

“你听我解释……”他底气不足地开口,“其实我不是蝙蝠侠的——”

但布鲁斯专横地阻止了他即将发出的辩词。

“我说你是就是。”他们的嘴唇短暂分开时,布鲁斯不容置喙地说,他的呼吸稍稍急促起来,连气声都显得缠绵悱恻。“但那又怎么样?我想要什么,就得到什么。”

拉奥啊,克拉克晕头转向地想,这是我猜测的那个意思吗?

好吧,他没猜错。

布鲁斯又堵住他的嘴唇了。

克拉克在幸福的狂潮中迷迷糊糊地分神:对于一个从没经历过窒息人世的富二代来说,布鲁斯的肺活量似乎有点过分优越……但他转念一想,这位无忧无虑的花花公子毕竟还十分酷爱极限运动,就重新说服了自己,又把注意力重新放回韦恩总裁的嘴唇上。

无论如何,感谢拉奥。他在心里偷偷祷告道。感谢极限运动,感谢蹦极,感谢尖叫。

感谢他们让布鲁斯·韦恩落进他的怀抱当中来。

最后——克拉克怀疑再这么下去他的外星人身份就要藏不住了的时候——这个漫长的吻终于结束了。他们傻乎乎地、气喘吁吁地彼此对视,没有人愿意率先开口。

“你得回去了,小镇男孩。”最终还是布鲁斯说。他的蓝眼睛亮的过分,脸颊泛起微微的红晕来。“你今天傍晚才经历一场流血事件,你该在床上好好休养。”

克拉克这才后知后觉地想起来今天下午他还差点在卢瑟的一仓库氪石面前当场去世,虽然他已经趁着去瞭望塔开会的空隙偷偷晒过太阳了……但这话显然不能作为借口呈现给布鲁斯。

“呃。”他犹豫起来,试图给自己找出一个完美的理由。“其实我并没有……”

但布鲁斯打断了他。

“别担心,”他新晋的地下男友轻描淡写地说,“今天你被蝙蝠侠送回来的时候我已经帮你遮掩过去啦,没人会追问你昨天下午的行踪的。”

克拉克油然而生一种被保护的错觉,他炯炯凝视着自己刚刚才得手的秘密情人,又有点想要吻他可爱的红嘴唇。

“不过你可能要装一段时间的病。”但他的秘密情人旋即就用那可爱的红嘴唇说,“我对他们说你紧急做了一个肾结石摘除手术……唉,糟糕的是,我当时好像忘记把直播摄像头关上了。”

 

于是现在克拉克·肯特不得不忍受全美汇集在他腰部的怜悯目光,以及同事们热情得令人恼火的慰问——而布鲁斯甚至连一眼都没有看他,只顾着偷吃被迪克放在床头柜上的兔子苹果。

克拉克干巴巴地咳嗽一声,企图引起他的注意:“但是,你们为什么突然这么……盛装打扮?”

好的,现在布鲁斯总算回过头来看着他了。克拉克开始竭力控制自己不要当着镜头的面露出那种傻乎乎的微笑……但是,说实在的,布鲁斯的目光有点奇怪。

他仍然挂着那种玩世不恭的微笑,一如既往。但那种燃烧火焰似的情绪从他冰冷的蓝色眼睛里消失了——即使是超人的视觉也无法捕捉到它们。

“噢,”布鲁斯说,他的声音听起来依旧甜蜜而轻快。“因为我们等会儿需要接待一名访客。生病的阿波罗先生。他可是为了你才屈尊来到这儿的。”

克拉克疑惑地皱起眉,他本能觉得有哪里不妙。但哈尔·乔丹的声音打断了他的思绪:

“老实说我真的想不到,”哈尔板着他那张英俊的脸,颇阴沉地说,“我竟然会以这个身份首次见到未来的美国总统呢。之前我总觉得我们的会面将是另一个特定的场景……”

“哈尔!”巴里迅速插了进来,他的蓝眼睛警告性地向同伴脸上匆匆一瞥。但当他朝克拉克转过头来的时候,他的神情又立刻舒缓了下来。

“是这样,克拉克。”他耐心而诚恳地说,“我们前一段时间参加了莱克斯·卢瑟本次总统竞选的首场筹款晚宴,你知道布鲁斯和他有一些商业上的合作——”

“卢瑟当时买下了正义联盟影视改编版权。”布鲁斯突然开口道。克拉克吃惊地看向他,但布鲁斯只是固执地垂着眼睛。

“他来这里寻找那些超级英雄。”他说。

 

当莱克斯·卢瑟这个名字被提起时,人们往往倾向于使用某种谨慎而低沉的口吻。

这位大都会首富、全美商业巨头、天才发明家、狡诈的政客、以及最著名的人类至上主义者——他的名字即是权力与财富在人间的化身,而他的存在就是上帝为基督降下的天罚:人世间不会再有第二个像莱克斯·卢瑟这样竭尽全力憎恨超人的生命体了。

没人知道这种近乎盲目的仇恨从何生发,因为显然,卢瑟的头脑远远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自命不凡的聪明人。他对正义联盟一向显示出克制的提防,但也并不抗拒有时的合作与支持;当被问起对超人类的态度时,他的回答也颇合大多数选民的心意:“尊敬,同时保持距离。”更不会有人质疑他的商业手腕与政治嗅觉,事实上,一路高扬的民调几乎已经将美国总统这一桂冠无声地加在了他的头上……

在上一次同布鲁斯·韦恩在晚宴上会面时,他甚至还巨资购入了正义联盟的影视改编权,为因战损赔偿问题有些焦头烂额的韦恩集团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随即,这一完美的表态使得莱克斯集团的股价在晚宴结束后上涨3.86%。

假如他不那么憎恨超人的话,人们总是在暗地里如此窃窃私语,那莱克斯·卢瑟几乎可被称作现世的圣约翰了——然而他偏偏视大都会的明日之人为自己最大的仇敌。

大多数人选择忘记这一无解的事实,他们照例为莱克斯集团工作,在危难时也仍旧向超人呼救。当现实逼迫他们必须择定一方时,他们只沉默不语。

克拉克曾以为自己已经习惯了这种沉默,但现在他所身处的地方未免有些安静过分……毕竟不是谁都能在莱克斯·卢瑟探究的目光下依然保持着夸夸其谈的欲望。

——除了布鲁斯·韦恩,或许。

“噢,莱克斯!”布鲁斯轻快地率先打破了这寂静,“我没想到你来的这么快——你知道我正在做一档真人秀吧?现在韦恩庄园的每一个房间都布满了摄像头,我猜这对你政治家的身份来说并不算什么好消息。”

“我倒认为无妨,布鲁斯。”卢瑟若有所思地说,他支着下巴,少见地露出一副较为活泼的神色来。“我这次可不是用什么总统候选人的身份来拜访的,仅仅是作为一个老朋友来此地参观……当然,我也希望和你的新社交圈子结交一番。这位是?”

克拉克在他投来的目光中固执地抿紧嘴唇。一阵窒息的静默过后,仍然是布鲁斯先开口。

“啊,你一定没有收看过我们的节目!”他向卢瑟露出一个半真半假的谴责表情,“否则你就会知道他有多好……克拉克·肯特,堪萨斯的农场男孩,大都会的实习记者,但现在他是韦恩传媒的一颗新星,所以只要记住这最后一个身份就好。”

卢瑟从喉咙里发出一声假模假样的惊讶声来,他对克拉克的好奇心似乎就到此为止了,因为下一刻他就转过了头,和布鲁斯进行切入正题的交谈。

“自从上次你慷慨地转让了正义联盟影视改编权之后,”他说,“我就一直在考虑推行这个项目,布鲁斯。我始终觉得在这项事业上我们应当通力合作,毕竟韦恩企业长久以来对正义联盟事业的支持有目共睹。”

“唔。”布鲁斯茫然地眨了眨他的蓝眼睛,“或许你应该和卢修斯谈谈这件事……”

“不,布鲁斯。”但卢瑟胸有成竹地打断了他,“我并非需要资金或技术上的支持——我是指,正义联盟影视化的选角,可以全部由韦恩传媒旗下的演员出任。”

克拉克僵硬地用余光瞄了瞄,沙发两端的成员们一个比一个正襟危坐目视前方。他在巨大的尴尬中悄悄挪动了一下座位,试图将自己微弱的存在感再降低一点。

果然,卢瑟看上去一点儿也没注意到他。首先被提溜出行列的是即使已经努力安静下来但只凭一张脸就显得非常突出的哈尔·乔丹本人。

“就像我的推特下面点赞最高的评论指名要求哈尔·乔丹出演绿灯侠那样,”卢瑟说,“观众们唯一的担忧是乔丹先生或许不如绿灯侠那样高大英挺,但要我说,这不过是一双特制长靴就能解决的事情。”

天呐,哈尔·乔丹看起来要着火了。

但幸亏巴里及时按住了他。向来温和的科学家皱起眉来,朝莱克斯·卢瑟露出一个彬彬有礼但绝不赞成的微笑。

“我本以为选角是演员和制片方的双向选择。”他冷静地回击道,“但您现在的态度让我觉得我们像超市里的临期商品那样,只能等着那些不如何挑剔的顾客来购买。”

“噢,我不过是说说罢了。”卢瑟并不显得失礼地耸了耸肩,克拉克满怀怒火地猜测他一定对着镜子练习过许多次这动作,好叫观众们觉得他的内心也如外表那般坦率而真诚。“就像我觉得你很适合扮演闪电侠一样,艾伦先生,这只是我个人的臆断。”

克拉克惊讶地发现那冷静的面具有一瞬间从巴里的脸上崩碎了——他诚挚的蓝眼睛慌乱地转动起来,并且忍不住瞟向了哈尔的方向。后者则冲他露出一个隐晦的示意眼神,不动声色地握了握他的手臂。

“啊……啊,但其实我并不觉得……”巴里有些语无伦次地说,他刚刚还带着血色的脸庞微微白了下去。“我是说,我的主业并不是表演,我很担心会搞砸这些事情。”

“这倒不必过分担心。”卢瑟轻柔地说,“毕竟就连闪电侠本人也可能搞砸一些事情,不是吗,艾伦先生?”

这回巴里的脸真的惨白下去了。

“当然,在我的设想里,‘海王’的人选早有定论。”但卢瑟像是完全没看到他们的异状,我行我素地继续谈论起来,“‘受到大海庇护的现世波塞冬’,亚瑟·库瑞!这人选不能再合适了,我相信绝不会有人对此提出异议。”

他完美地忽略了亚瑟那声巨大的“操”,转而向布鲁斯扬起一个礼数周全的微笑。

“是这样吗,亲爱的布鲁斯?”

克拉克困惑而疑虑地扫视过他的同伴。阴沉的哈尔·乔丹,焦躁的巴里·艾伦,不屑一顾的亚瑟·库瑞,沉默至今的史蒂夫·特雷弗。

他们表现得未免都有些太过——太不合常理了。

摆在他们面前的是莱克斯·卢瑟的邀请——克拉克痛恨这个名字,但也不得不承认它的威力。而他们却拒绝这通天塔的台阶,拒绝这唾手可得的财富、权势与声誉。

克拉克隐隐约约捕捉到了一个离经叛道的想法,戈耳狄俄斯之结的线头在他眼前显现。

他瞟过布鲁斯冷硬的侧脸线条,把即将发出的疑问又吞咽回喉口。

“他们是我的员工,不是我的奴隶。我无权替他们做出决定。”布鲁斯说,他声音里惯有的那种笑意此刻消失殆尽,于是他听起来不再轻浮而甜蜜,转而冷酷得像高加索山的岩石;他的怒气砸在地上如冰雹和风雪。“你不该来问我这些,莱克斯。”

“啊,当然。”卢瑟受惊似的说。他向前倾身,摊开双手,看上去诚挚而无辜。“我触怒你了吗,布鲁斯?向上帝发誓这可非我本意——我只是希望能为你做些什么,能为正义联盟做些什么……你知道的,观众们对于那些扮演他们心中英雄角色的人,总是会相当、相当的挑剔。”

他一贯轻飘飘的语气在句子末尾陡然加重,那个“mean”的发音长而粘腻。一阵寒颤袭击了克拉克的神经,令他无法自制地感到恶心与怪异。

这是刻意的威胁,是挑逗与暗示。是僭越的凡人胆敢在神明面前卖弄他窃取得来的权柄。

布鲁斯不再说话了,他的表情一瞬间变得空茫起来。卢瑟在摄像头无法顾及的角度向他扬起一个巧妙的微笑。

“因此我们对待这件事也得更小心些。”他轻快地说。克拉克察觉到卢瑟细微的眼球转动,那双神经质的眼睛在暗地里窥探着他。“否则民众的怒火就会像灾殃降在埃及那样降在我们头上。特别是超人,这位举世瞩目的人间之神——更需要着意挑选,他毕竟是树林当中的苹果树,值得星辰当中最亮的那颗为他坠落……”

他终于完全把头转了过来,仔仔细细地、近乎冒犯地紧盯着克拉克。

“而我刚刚才注意到……你也有一双晨星那样的蓝眼睛。不是吗,肯特先生?”

—————————————————————————

至此已经写了三万字了,这篇还是没写完。

我枯竭了,先这样吧,以后可能不定期填坑。

最近在专心搞本子,等我改天做一个印量调查……

评论(50)

热度(1021)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