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虹霓

不知何故兮使我神经衰弱。

【超蝙】论布鲁斯·韦恩为何不可能是蝙蝠侠

众所周知,哥谭长期流传着诸多都市传说。下水道里的食人鳄?或许。如同共济会统治美国一般统治着哥谭的猫头鹰法庭?拜托,我一直以为那是我妈为了让我喝掉牛奶编出来的鬼故事。所有的罗宾其实都是被制造出来的机器人?很有可能,毕竟他们已经轮换过那么多次,没有一个正常孩子能活着撑过无穷无尽的哥谭的夜晚。

但这些未免还是离普通市民们的生活太远了,因此在这些恐怖故事当中,只有唯一那一个得以被广为人知,这也正是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主题——

布鲁斯·韦恩,哥谭最知名的亿万富翁、花花公子,这黑暗底色上仅有的一颗明亮又美丽的珍珠。

在流言当中,他被确定为蝙蝠侠本人。

 

但不幸的是,我将要讲的话并不会使那些笃信阴谋论的听众满意。事实上,我必须要说:布鲁斯·韦恩就是蝙蝠侠这个猜想毫无依据、极不可信,总之,它是个捕风捉影的消息。而一旦我将种种证据列出,各位就会完全理解我为何会做出如此武断的判定。

 

首先,我们要知道蝙蝠侠是黑暗中城市的守卫者……而且,确实,有时他会采取较为严酷的手段。据被蝙蝠侠动手打断了六根肋骨的罪犯亲口供述,蝙蝠侠是个“有两米多高,至少一吨重,能生吃钢铁,刀枪不入,暴戾凶残,狰狞可怕”的执法者。而让我们转头来看看布鲁斯·韦恩——这位社交场上的宠儿英俊漂亮、风度翩翩,即使长期被不入流小报造谣私生活也绝不动怒。更何况,呃,假如我们非要深究的话,布鲁斯·韦恩连去阿尔卑斯山滑雪都常常摔断腿……显然,在体格这一层面上,他就是蝙蝠侠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其次,尽管布鲁斯·韦恩和蝙蝠侠共处于这座城市,但显然,哥谭的黑骑士和白骑士之间有那么点龃龉——布鲁斯·韦恩多次公开宣称“把自己装扮成蝙蝠的人多半有毛病”,而从蝙蝠侠仅有的几次采访中,我们可以明确判断他一点儿也不喜欢布鲁斯·韦恩……这一点得到了许多有力的佐证,比如蝙蝠侠在哥谭打架时破坏的永远是韦恩企业的资产,异常精准,哪怕那边上就横亘着莱克斯集团的标志;他在各种场合都竭力避免回答有关这位慷慨的资助者的问题,而宁愿直面外界对正义联盟的诘难。

当然啦,我们都知道蝙蝠侠不会喜欢任何人……但你就是能看出他格外不喜欢布鲁斯·韦恩。

我对此深表遗憾。

 

另外,咳,蝙蝠侠与超人是毫无疑问的世界最佳拍档……但布鲁斯·韦恩却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嘲笑超人的制服配色!蝙蝠侠会对他的情……情同手足的搭档如此刻薄吗?显然不会!只有布鲁斯·韦恩才干得出这种事!嘲笑超人无可挑剔的制服配色!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有更加有力的证据表明布鲁斯·韦恩并非蝙蝠侠。据传在某次遭到小丑袭击的酒会上,正是从天而降的蝙蝠侠把他从罪犯手中解救了出来……当然这又引出了蝙蝠侠究竟会不会飞的问题,因为有人对天发誓看到蝙蝠侠的脚尖没挨着一点儿地板——当然,如果蝙蝠侠真的会飞,那他就更不可能是布鲁斯·韦恩了!我宁愿相信他和超人有点儿什么秘密关系。

 

然后……呃,然后……我们也要了解,蝙蝠侠是正义联盟的顾问,海王则是正义联盟的重要成员,但是布鲁斯·韦恩最喜欢的菜色居然是芝士焗龙虾!他每天都要吃掉一只龙虾!如果布鲁斯·韦恩就是蝙蝠侠,他无疑会在正义联盟内部遭到反对——海王可是能和鱼说话的呀!

 

总之,嗯,布鲁斯·韦恩不应该是蝙蝠侠。

 

我希望大家设身处地想一想,假如你是布鲁斯·韦恩……假如你生来就拥有不可计量的财富,从来不必为衣食担忧,无论居住在何处都能获得最顶尖的安全保障;假如你可以轻而易举地安享文明世界的恩泽,绝大部分恶行都不会打搅到你通宵达旦的宴会——你为何要披上伪装,为完全与你无关的人们搏命?你为何要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忍受劳碌与污秽,把岁月抛掷在毫无希望的尝试上?你为何甘愿藏身在黑暗里,永恒守望这座未曾馈赠幸运与你的城市——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综上,各位,我认为,布鲁斯·韦恩不是蝙蝠侠。

他不应是,也不会是。

假如布鲁斯·韦恩是蝙蝠侠,那我可以忝颜宣布:我,就是在大都会隐姓埋名、无私奉献的超人本人。

















——《星球日报》哥谭分社记者,克拉克·肯特为您报道

评论(117)

热度(6397)

  1. 共3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